一般人可不可以念高王觀世音真經?何時念?

分類:佛學
2008/11/05 05:07

 

最近好幾個同學都跟我提到,他家的長輩說:經不可以亂念,甚至去求神,神也這麼說,要有修行過的人才可以,否則念的功德會給旁邊無形眾生拿去,你本來想念經奉獻功德給你想幫助的人反而拿不到。問我真的嗎?

還有一個問到,聽說晚上不可以念經,尤其是12點後,真的嗎?

呵呵

真有趣的問題,我很想知道這些說法是從哪裡開始的?我突然想到,當我父親往生,我要在靈前念經回向給父親,母親當時也制止我,說要法師才能念。(一晃眼,父親竟然已往生21年矣,祝福父親)

 

我只能先說我念了十幾年,生命越來越幸福(當然跟我的生命成長也有關係)。我覺得這些說法應該是為了保住某些人的名聞利養,就像中世紀的教士壟斷聖經的解釋權一樣。人為了名利的確會做出很多很奇怪的事。也有可能是念的方法有誤。前面的那種為了名利的理由姑且不論,討論念的方法即可。最大的問題在於最後面的回向。很多人的回向都是用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我剛剛上網查詢了此偈,竟然發現某人念經希望他姑姑能往生西方淨土,也用此回向偈)。或是用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來回向,這個回向偈的願很大,承擔的業力或責任也就很大,雖然心大願大,對於一個人的打開自我的作用很好很深,對於修行的幫助也很大,但整個成長過程剛開始很慢,因為你願大,要背負的眾生業報也大,所以剛開始很慢,但到了後面整個修行會很快。但你必須撐過前面的階段。我覺得關鍵就在這裡,其他念頭的不專一,念時雜念紛飛,念時咳嗽亂動,念的地點時間--------等等都是小問題。試想你念一部經的功德剛開始有多少,你回向的對象是整個法界眾生,當他們知道可以從你這邊得到幫助的時候,他們怎麼不會過來呢?但你修行境界若撐不住,所受影響便很大了。所以長輩們就會以為是念經出了問題,就會告訴你不要亂念了。

我還是秉持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將愛展開的儒家立場來念經,(或從三種發心:舟子發心,牧羊人發心,太子發心說起也可以的,我比較偏重太子發心)所以一開始應該做比較特別專一的回向,意思是說先不要回向給法界眾生,先回向給某單一的人或是自己。等自己的能力很大,定力很夠,再回向給法界眾生,這樣就不會受影響了。例如,上面提到某人念經希望他姑姑能往生西方淨土,他便不該將念經功德既要莊嚴佛淨土 又要上報四重恩 還要下濟三塗苦 ,然後還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因為他姑姑所得將會很少很少,也有幫助但不多。應該是直接把所有功德都專門回向給他姑姑。

這樣的回向剛開始的幫助很大,但到後來如果自己不警覺,後來的成長就容易慢,因為容易囿於自我或週遭的人身上,不容易擴大到無形眾生上面,自我不容易化。

至於念的時間,最重要還是個人的存在狀態,生理時鐘容易打瞌睡的時間就不適。很清醒覺知,念的效果好,就是最佳時刻。跟半夜不半夜是沒多大關係的,有人會說晚上陰氣重,念經好嗎?你需要,就很好,佛菩薩護法晚上就休息不渡化眾生嗎?

---------------繼續念--------------------------------

無限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