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on call的遺體spa公司從業心得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殯葬組畢業校友莊佳憓

 

 

不知道大家印象中的殯葬人是什麼形象???可能覺得穿著體面陪家屬聊聊天鈔票就可以賺進口袋了其實想掛名禮儀師不是考完證照有幾年資歷就覺得了不起初入職場的殯葬人一開始擔任的工作內容好聽一點稱呼禮儀專員白話一點就是打雜的從前置的臨終關懷遺體接運設立靈堂治喪協調入殮告別式火化撿骨晉塔以及後續關懷這些看似簡單的流程可能要花上大半年的時間才得以完成告一段落!

早期殯葬文化資訊還沒這麼發達時大家都很封閉不願意分享禮俗文化與工作經驗,而且前輩也沒有義務教你自己就是得埋頭苦幹一直做做人家不願意做的事情自己察言觀色做筆記,不懂就是厚著臉皮一直問問到人家願意教經驗比起證照要來的重要多了很多老前輩他們也沒有證照但是在業界炙手可熱書上教的都是殯葬禮儀的皮毛前人常常講,過一條街就不同例每個地方禮俗是書本學不來也學不完的證照不代表能力有人生來就是考試機器有人就是對於實務很上手完全兩回事呀!!

由於我對遺體熱衷所以我選擇一間專門處理遺體的spa公司除了基本的遺體spa穿衣化妝以外還要負責遺體縫合重建與修復聽起來感覺薪水很優渥吧~談談我的工作時間雖然排班制但是24小時on call有時候一忙起來連休假時還要被招回吃飯洗澡睡覺不管做任何事情(除了案件執行中)手機不離身電話不漏接,常常凌晨出門忙到隔天凌晨才進家門;大部分的人認為我們工作很輕鬆,都在室內不用曬太陽,可是我們總是2個女生一組,到現場自己下沐浴機台(天曉得它有多重) 、自己詢問水源處接水(當起水電工) 、沒人幫忙時還要自己架擔架移動大體;每每服務一個案件總是汗流浹背,還要忍受汗水滴進眼睛的刺痛感、忍受屍水滴到自己的腳、忍受在密閉空間遺體腐敗的氣味、忍受特殊遺體身上的蛆、忍受身上裝備密不透風、忍受禮儀師與家屬溝通不良導致我們成為炮灰、忍受家屬的負面情緒…;自己曾經犯了一個錯,在某次執行案件時,由於遺體被解剖過所以禮儀師直接答應家屬,往者身上的縫線美容師會拆線重新以美容針法縫合,但是我們一直不知情,一直到家屬提出疑問,當下的我沒想那麼多,因為看過太多遺體縫合而且解剖室的工作人員確實把大德縫合的很好,我卻回答家屬,親人被解剖的大創口已經被縫合的完整漂亮而且沒有血液、組織液滲出。這一回答可不得了了緊接著就是接到客訴電話!不是我不願意重縫,第一,時間不夠。第二,縫線拆掉重縫未必對遺體好,我認為那是二次傷害,且基於保護遺體況我並不建議這麼做。第三,創傷口過大本來就無法用美容針法縫合。可是禮儀師跟家屬根本不懂什麼傷口要用什麼縫法縫合,也不清楚縫合的意義;從此之後我對家屬講話都格外小心翼翼,哪怕一句無心的話與建議又引發家屬情緒潰堤。另一個案件是山難的阿姨,業者將她從台東接回高雄,屍袋包覆著遺體一放就是一個下午,一直到入殮前要洗spa才打開屍袋,才看見滿滿滿的蛆,由於一開始要執行案件的是新人,她們對蛆完全束手無策更無法修補化妝,我緊急被call到現場,我都愣住了,因為遺體沒有冰存,在悶熱的環境下讓蛆滋生更厲害,整個機台內外都被蛆包圍,那真的是令人怵目驚心的一幕,為了先處理密密麻麻的蛆,其他工作人員灌了大量的酒精、米酒,只為了讓蛆暫時暈眩活動力降低,甚至忘了這些液體燃點很低,有些人拿著火要把蛆燒死,卻不小心引燃整個機台…後續緊急滅火,我趕緊請工作人員幫我移床穿衣服不然後果不堪設想,那一刻令難以忘懷。

這個工作我們沒有自己的時間,犧牲的是陪伴家人朋友的時間、付出自己的健康、勞力,沒有年假,沒有颱風假,把所有報酬用24小時換算可能比工讀生時薪還低!這個行業背負的壓力真的很大,我們所做的每個動作,都不允許重來一次,沒有第二次機會沒有時間可以讓你出錯,還要將心比心視如己親!如果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就不要因為對葬儀有一點興趣而從業因為你會發現,葬儀,並不是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不要在被媒體報導的禮儀師!年!薪!百!萬!給迷惘了,如果你的心態夠正面,你會一直賺到你該賺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