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儒學

分類:當代儒學
2010/10/26 21:07

99.10.25(一)

下午美倫來訪,送來曾昭旭老師的電影三書影片資料和一本書《因為愛所以我存在》(健行出版),此書2009年出版,我沒有看到,所以也還沒買,前幾天看到韶文在看,有想到要去訂購,但不積極,主要是曾老師愛情學其實已發展成熟,在義理上已無多大變化。此書有個極大好處,就是在後面,有說到他和曾師母的互動過程並說明其愛情義理因而建立的過程,這很重要,因為新儒學的發展,都偏向知性,乾枯的知性,無法潤澤生命(這在牟宗三的五十自述可以明顯看出,看他對生活寂寥的處理就很清楚,更不用說他的弟子了),改變的方法就是發展敘事儒學,將生活敘事和儒學義理融合在一起。這我最近在努力,我要韶文論文往這個方向論述,這樣他的論文就有很大的學術價值。

另外,我要美倫繼承曾老師的電影評論文化事業,這是新儒家很重要的社會實踐,這方面曾老師的學生顯然還沒發展。林景蘇小姐有和他一起出書,可惜精神沒有學習和發展,以致「人間世與理想國」這本電影評論到現在我都不想買,現在大約也買不到了。美倫常常參加曾老師電影讀書會,論文也以此為主題,應該是可以發展的。

祝福

***************

99.10.26(二)

這學期接行政,現在慢慢地適應,步入正軌,比較得心應手。剛開始,千頭萬緒,很是混亂。我都把它當作是考驗。最重要的是,我以前比較內向,喜歡一個人,這很違背我內心所喜歡儒學的義理。一直以來,我在看我準備的時間到了沒?最近,我感到我好像可以出來服務眾生了。可是剛開始很亂,起初還頭痛,這對我一輩子幾乎沒有頭痛的人很是驚訝,我後來有兩個方法來面對,一是隨時行事曆記事,記心情,這幫我很大,我可以比較掌握事情的發展。一是我閱讀呂坤的「呻吟語」,這本書中每一部份(當然應世那部分最契機)都可以作為我做事情時的提醒,我的頭因此竟然就不痛了,反而有種很貞定的感覺。這起因於,以前我偏重在心性部分修養,內聖學部份,可是面對行政事務時,其實是另外一套學問,我感到很是陌生,尤其是常常要去跟校長要經費,很違我---人要靠自己,不喜求人---的個性,每每很不是滋味,呂坤的「呻吟語」對於人事方面很有實感,很可參考。

對於這頭痛,我剛開始用易筋經處理,有效,不過如果每式一分鐘,維持不久。如果每式五分鐘大約一天不痛。但無法根治。看來,病從心起,確實正確。但兩方面著手解決(身用易筋經,心用呂坤),兩相夾擊,便可立竿見影。

對於和校長要經費的問題,我後來採取態度的不是去跟他要經費,而是用巴菲特的理念。巴菲特很有錢,但他不止自己做善事,他還到世界各國去鼓勵其他有錢人拿錢出來做善事。起初我用的態度是去和校長要經費,來做事情,很是窩囊感,也因此還想要成為更有錢人(現在還是這樣想)。後來,我改採巴菲特作法,我拿出錢(所以我平常的捐款現在有時就捐給學校),你也拿出些錢,我們一起來做善事,幫助南華大學的學生,讓他們有更好的學習與發展。當我改採這樣的態度後,每次我去跟校長申請經費,就很得理心安了,完全沒有窩囊感。

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mitava 的頭像
    armitava

    armitava鯨洞---各自回到山洞閉關,你的身體就是你的山洞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