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羅夫的LSD經驗

  我的第一次LSD經驗,帶給我個人在生活和事業上產生極大的轉變。我與我的潛意識有了一次奇特的接觸,而且這次經驗使得先前我對佛洛依德派心理分析的興趣相形失色。我的眼前出現一些彩色的奇異景象,有些是抽象和幾何圖形,有的則充滿象徵意義;我感受到一連串從未有過的強烈情緒。

    第一次服用LSD-25的經驗還包括接受一位教授的特別測試,因為此人正在研究閃爍的光線對大腦所產生的影響。在服用迷幻藥之前,我同意接受他的測試。當各種頻率的光在我眼前閃爍時,他同時用腦波電儀圖來監測我的腦波狀況。

    在這個階段的實驗中,我被一道像是原子爆炸時震央所出現的強光所擊中,它也像是東方典籍中描述死亡時刻時那種超自然的光。這個雷電般的光射中我的身體,我完全失去了知覺。我對那位研究助理、那個實驗室、以及我在布拉格的學生生涯瑣事完全失去知覺;我的意識彷彿發生爆炸而進入了宇宙次元。

    我發現自己身在一個宇宙劇場的中央,感覺很放心,那甚至超乎我以前所有瘋狂的想像。我經驗到一個極大的撞擊,急速穿過宇宙中的黑洞與白洞。我的意識變成了天空中正在爆炸的超級新星體、脈沖星、類星體、以及其他的宇宙物體。

    我的心中毫無疑問,我知道自己正經歷的事情跟我以前在偉大的世界神祕典籍裡所讀到的「宇宙意識」的經驗非常接近。在精神醫學手冊裡,這類狀態則被界定成嚴重的病症。當那件事發生時,我知道這個經驗並不是服用藥物所導致的精神異常,而是瞥見了一個尋常現實之外的世界。

    即使這個經驗是如此戲劇化且具說服力,我仍然看到了跟這個狀況完全矛盾且諷刺的事情。在一個現代化實驗室裡,一個由共產國家所主持的科學實驗中,藉由一種在二十世紀化學家的試管裡所製造出來的東西,神示現了祂自己,並且接管了我的生命。

    這次經驗讓我進入了問題的核心。當時的我並不像現在這般相信神祕經驗的潛能是所有人類與生俱來的權利。我把自己所經驗到的一切都歸因為藥物本身的作用,但是我內心毫無疑問,這個東西是﹁進入潛意識的捷徑﹂。我強烈地感覺到,這種藥物可以彌補心理分析的卓越理論與療效缺失兩者之間的差距;看來,以LSD為助力的精神分析似乎可以深化、增強和加速治療的過程。

    往後幾年當中,我任職於布拉格的精神病學研究學院,我有機會去研究將LSD用在各種情緒異常的病人身上所產生的效果,同時,有一些心理健康專家、藝術家、科學家、哲學家也鄭重表明其動機,願意來接受這種體驗。這項研究使我們對人類心靈與創造力的提昇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我研究的初期階段,隨著那些無法用舊有信念系統來解釋的經驗逐步揭發,我發現我原有的世界觀已經日漸式微。在明確而嚴謹的證據之下,我對世界的了解已經逐漸從無神論轉變為神祕論。我首次的宇宙意識經驗,已經透過每日的研究數據之檢驗,得到完全的實現。

    在LSD心理治療的療程中,我們看到一個相當奇特的現象。如果用少量至中量的藥劑,受試者重現的經驗景象通常會是嬰兒期到童年期這個階段。而如果藥量增加或受試著重複接受測試,則每一位受試著或快或慢都會進入比佛洛依德所描述的領域更深的境界。他們所敘述的經驗,有很多都類似於東方古老靈性典籍中所提到的內容。我之所以覺得它特別有趣,是因為大部分說出這些經驗的人,先前對於東方的靈性哲學並沒有任何涉獵,而且我更沒有預料到,這般奇異的經驗領域竟然可以用這種方法來觸及。

    我的個案們體驗到心理上的死亡與重生,感覺到與整個人類、自然以及宇宙合而為一。他們所描述的鬼神景象,完全不同於他們本身文化中的鬼神形象,甚至有些人還造訪了神話中所提及的世界。有的人還提到「前世」經驗,其正確性在後來都可得到證實。當他們進入最深的療程時,他們經驗到自己的肉體感官所從未接觸過的人、地、物。換句話說,他們以前並沒有讀過、看過那些圖片,或聽說過這類事情──但他們現在卻經驗到它們,彷彿歷歷活現在眼前。

《意識革命》,頁22,葛羅夫(Grof)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