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意雲:退一步海闊天空--略論道家思想演講

分類:辛意雲
2011/11/19 05:37
 

辛意雲老師100.10.2趨勢教育基金會演講

題目:退一步海闊天空--略論道家思想

影音網址:http://www.trend.org/news_detail.php?newsid=55

請欣賞,祝福

 

 

 

 

 

 

演講PPT

 

0.前言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 想要飛卻怎麼樣也飛不高
也許有一天我棲上了枝頭卻成為獵人的目標
我飛上了青天才發現自己從此無依無靠

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是睡不著
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沒有變得更好
未來會怎樣究竟有誰會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我永遠都找不到
***

我們要人抱我,我要人餵我

我要那個玩具,我要去樂園

我要朋友喜歡我,我要戀愛,我要上大學

我要有事業,我要有錢,有名望,我要人們以至社會肯定我

我要有棟房子,我要有車子,我要-------

 

 

一、道家

道家一詞蓋發端於司馬談〈論六家要旨〉

易大傳:「天下一致而百慮,同歸而殊途。」夫陰陽、儒、墨、名、法、道德,此務為治者也。

道家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贍足萬物。其為術也,因陰陽之大順,采儒、墨之善,------應物變化

道家無為,又曰無不為,其實易行,其辭難知。其術以虛無為本。

 

二、「道家」形成的時間

道家作為一個學派,晚於儒家、墨家,而形成於戰國時期。

就文獻來說,道家人物有:

1.道家人物:楊朱

《呂氏春秋》:「楊生為己」、「輕物重生」、「全性保真」

2.道家人物:關尹

《莊子.天下》:「在己無居,形物自著,其動若水,其靜若鏡,其應若響,惚乎若亡」

3.道家人物:列子

湯之問棘也是已:「物各有極,任之條暢而已」

4.道家人物:還有彭蒙、田駢、環淵、接子等都標榜清靜無為

道家主要人物:莊子

道家主要人物:老子

黃老學派

 

三、傳統中國學術的起源

《周頌.維天之命》:「維天之命,於穆不已,於乎丕顯,文王之德之純。」

《大雅.烝民》:「天生烝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彝,好是懿德。」

《尚書.多士》:「天命麋常,唯德是輔。」

《左傳》:「先君周公制周禮曰:『則以觀德,德以處事』。」「神聰明正直而壹者也,依人而行。」

「禍福無門,惟人自招」、「故人之能曲直以赴禮者,謂之成人」

「天道遠,人道邇」

《論語》: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仁者愛人」、「仁者,人也」

《墨子》:「仁之所以為事者,必興天下之利,除去天下之害」

孟子:「仁也者,人也;合而言之,道也。」「仁,人心也。義,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mitava 的頭像
    armitava

    armitava鯨洞---各自回到山洞閉關,你的身體就是你的山洞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