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收功的姿勢---女性適合雙盤嗎﹖

上週上課,講到易筋經練習的靜坐收功部分。然後我分析了端坐,散盤、單盤、雙盤的功效。最後的結論是如果可以雙盤最好雙盤,因為這牽涉到我們用靜坐通任督二脈,而任督二脈在下方恰有個地方是斷的,用雙盤剛好可以把他接起來。但也不用勉強雙盤。端坐也很好,只要把雙腳記得交叉就好了(為了收攝能量緣故)。

課後,美娟同學問到,有人說女生不適合雙盤。

我去找了一些資料,發現這種說法,瑜珈界道教界沒有,主要都來自佛教,但也很少法師主張。主張的原因是:女生不適合雙盤的原因是生理期和懷孕期,生理期雙盤會引起血崩或經血逆流(瑜珈在生理期時,強調不要做倒立體位)。孕期雙盤會引起胎兒不適(瑜珈在懷孕期,主張做些柔和瑜珈)。但這些法師在說明時,並沒有說明其背後的理論根據。

基本上,女生的生理,身為男子的我的確不太明瞭,我去查了解剖生理學和身體經脈書籍後,我的結論是:可以。

1.當雙盤時,因為雙腿緣故,將會陰穴往上抬,使能和督脈下端結合,陰道的確也有稍微往上的動作,但這動作比前面的動作小,並不會去堵塞子宮(在生理學上,子宮比起後面的督脈要前進不少),使經血逆流甚而引起血崩。雙盤對男人可養精,對女性可養血,對這養血並不會去讓血阻塞。我又回想我以前在幾個修行道場,蠻多女生都用雙盤,從沒聽過有血崩案例,新聞中也沒聽過。

2.懷孕時,因胎兒緣故,子宮的確會往下,真席地靜坐,的確會胎兒不適。但通常我們氣脈沒有全開時,我們靜坐常常會加墊子,以使身體容易自然的伸直。懷孕期雙盤(其實散盤也會造成胎兒壓擠,這樣其實和雙不雙盤沒關係)要注意墊子高度以使身體自然的挺直,不費吹灰之力。這樣就解決了孕期無法雙盤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mitava 的頭像
    armitava

    armitava鯨洞---各自回到山洞閉關,你的身體就是你的山洞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