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  堂本瑋 林妤珊 芳芳陳幾位塔羅師的教導,慢慢地把個人的塔羅方向歸宗在直覺式塔羅上面,然後以此去統攝其他方面。

直覺式塔羅牌這本書把塔羅和個人的成長、覺察,巧妙的融合在一起。而所有的療癒如果沒有和靜心觀照結合,最終也枉然。這就是有人要不停地參加身心靈工作坊、諮商、算命之緣故。

它的解牌也把頭腦意識、靜心方向、放下頭腦後的直覺、內在要查覺的層面之可能,未來可能發展都結合得很好。很合乎我對於塔羅的目的是為了生命的成長(愛與自由的昇進)之要求。

太棒了。

直覺式塔羅牌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920407041

 

 

 

http://www.oshogarden.org/resource.php?a=110

心靈成長雜誌 第24--曼格拉Mangala專訪

 

燃燒的靈魂

訪問:安子若

本文感謝 NEO 心能開發國際教育中心 的支持與協助

生命數字學、塔羅牌與直覺訓練導師 曼格拉專訪

 

曼格拉簡介:

  卓越的生命數字學、塔羅牌與直覺訓練的導師,擁有三十五年以上的資深教學經驗。許多塔羅牌、生命數字學諮詢師都曾受業於她,這些曾經接受過她教導的人,如今在世界各國傳遞著因她而啟動的內在直覺與智能。

  她所傳遞的,不管是諮詢還是工作坊,除了有她在生命數字學與塔羅牌上的獨到見解與體會,還有多年來她透過自身內在成長所觸及的心靈深度。

  她著有《直覺式塔羅牌:一種增進意識的工具》,本書是學習克勞力拖特塔羅牌的必備寶典。

  曼格拉有一顆獅子的心,有一股能量在她靈魂的深處燃燒著。

  在生命數字學、塔羅牌與直覺訓練的專業領域中,她是世界馳名的頂級導師,她是許多老師們的老師。她用她整個生命向人們傳授著-去駕馭生命,開啟靈魂的驅動力,讓生命像一部最好的跑車那樣上道。

  她用她純淨的眼神,獅子一樣美麗的金髮,自發性的動作,震撼著你,只為了告訴你,生命如此熱烈,強勁,充滿了高峰與挑戰,我們不應該錯過它。

  進入她的生命數字體驗式工作坊中,我就像”噗”地一下被點燃了燭心的蠟燭一樣,站在能量的烈焰中。那一刻,我發現沒有誰可以阻擾我-用屬於我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我自己!這看上去有一點點瘋狂,有一點點戲劇性。然而,這就是我的人生,我不應該錯過它。

  直到我發現,原來邁向未來高峰的道路,常常是被卡在了過去(無意識)的大門裡;如果生命給予我們的挑戰對我們來說是困難的,那麼意味著-這正是我們要去學習的。

  除了恐懼,沒有甚麼可以阻擾生命向前邁進。

  手上握著她所教授的”生命數字學”,就如同舉起一小段點燃的蠟燭,雖然這意識的燭光並不穩定,常常因為生澀和緊張而左右搖晃著,但是那畢竟照亮了通往我潛意識地下室的台階,哪怕只有眼前小小的幾步。

  正是因為瞥見了這絕無僅有、珍貴的幾步,令我們開始有勇氣一步步地往下探索,那同時也意味著,我們正在將累世所積累的寶藏一層層的向上傳送。

  在上如在下。

  當我所經驗到的意識有多深,我們所擁有的意識的高度也就能有多高。

  如果你也是,對於甚麼是高層意識,甚麼是純粹的直覺有著強烈的興趣,那麼曼格拉在以下訪談中作出的深刻而清晰的詮釋,將會對你有著極好的啟發作用。

 

安子若:中國現階段的心靈成長領域,看上去似乎已經是兵分兩路了。一波人處於專業心理諮詢這個領域裡;而另外一波人則是沒有專業背景,但是對身心靈成長充滿熱誠與興趣的人群。

現在兩波人馬,問題都顯現了出來。一篇專業知識豐富,但是所學大多停留在頭腦層面;而另一篇呢,由於沒有系統支持與深度研習而十分容易流於靈性成長的膚淺與迷信之中。

那麼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所能選擇的整合的路徑可能會是甚麼?而您的錄又是怎樣走的呢?

 

Mangala (曼格拉):當我還是一個少女時,我就面臨了要如何選擇大學科系的問題,對於人類在想甚麼,我有強烈的興趣,我想要去發現人生。所以我選擇了行為心理學,接下來有好幾年的時間,我都在實驗室裡忍受著、觀察著白老鼠。直到有一天,我忽然覺悟到這樣繼續下去是行不通的。我有一個強烈的渴求想要去了解:人是甚麼?我是誰?

然而,當時的專業心理科學並不能回答我這樣的問題。

於是,我展開了新的旅程-成為一家女性雜誌的專欄作家,開始以記者的身分去四處尋求,探索各式各樣的怪現象,我曾經拜訪過大學教授、降神術專家、靈媒、催眠大師、占星學家、讀茶葉的占卜者,以及當時可以找到的不管是真還是假的通靈術士。

不久之後,我去了印度,有一天我去到了喜馬拉雅山上避靜,突然間我就體驗到”靜心”是甚麼了,它的感覺好像是回到家,雖然偶而的瞥見,並沒有紮根,但是那一扇門已經被打開了,它導致我生命的急速與根本的轉變,它在我裡面燃燒著。

我從魔幻般的喜馬拉雅山漫步下來,經過了兩個月在印度境內的冒險旅行,我終於來到了普那的靜心中心,在那裡我開始了塔羅牌、生命數字學與直覺的訓練。

 

安子若:從中古世紀以來,就有數不清的女巫、靈媒與占卜師們,運用各種不同的工具,例如說塔羅牌、水晶靈擺之類的工具為人們預測命運,那麼你現在做得有甚麼不同嗎?

 

Mangala (曼格拉):我的工作完全不是算命和預測,而是一份純粹的了解,我稱我的工作-通往意識的工具。

當我在使用這些工具的時候,例如說塔羅牌,基本上就是進入那個我們稱之為無意識的頭腦,所謂無意識即意味著我們並沒有覺知到它。我們真正運作的有意識頭腦,如果幸運的話,只有百分之十。頭腦的整個潛能,我們只覺察到百分之十。

所以我們對自己的大部分,都是一無所知的,然而我們大部分的決定、選擇、習慣模式卻都是來自於這個我們一無所知的無意識頭腦。

我多年的經驗是:無論甚麼時候,從牌面或其它占卜工具所反映出來的那個無意識層面只是最接近表面的,它已經快要浮出海面,及將成為有意識-也就是你即將就要發生的事情。

這就是為甚麼女巫與占卜師們能夠利用塔羅牌或其它的占卜工具為人們算命的原理。他們只是從一個無意識的模式來做一個預測。

而它們應驗的理由並非來自某種神秘的力量,而只是頭腦的本性。

事實上任何算命占卜的藝術就是讀出那些控制我們生命的無意識模式。

 

安子若:請在這個地方,女巫算命的這個地方說得再慢一點、再清晰一點好嗎?我想我有點暈了。

 

Mangala (曼格拉):算命是對神祕學工作的真正用途的膚淺誤解。它之所以有可能來”算命”,是因為我們都是透過無意識頭腦在控制的。

我們大多數人在大部分的時間裡都是按著幼年時代的制約程序或過去的經驗在生活,那是一種可以預測的生活。這就像是計算機裡的軟件:程序安裝之後,當你按下按鈕時會如何運作就是可預見的。所以一個人的行為根據他無意識的程序,就是可預測的。

算命師基本上是使用工具告訴你,你的無意識會帶著你所前進的方向;因為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很無意識的,所以我們都很可以被預測。

但當我們對我們的程序模式意識到了一個程度,我們就有選擇適不是要照著它做;它就不再能控制我們的生命。這些工具真正的用途,是為了令我們變得更有意識。

 

安子若:一層又一層地探索我們的無意識,那裡面正隱藏著即將就要發生的未來,並且這些無意識運作的模式,是可以被巫師們看到的。

聽到這裡,真得令人吃驚啊。

 

Mangala (曼格拉):所以當你剝除了一層,你就會看到,哦!這就是下面正在發生的,馬上就要發生的。

比如說,一個女人在跟男人交往的時候有一種模式,她相信男人都是不值得信任的,一但男人做出一些破壞關係與信任的事情,她的這種信念就被加強了,然後她就永遠不再信任他們了。

當這個女人對這個模式是無意識的,那麼她一定會再重複它,所以我們可以說她的”命運”就是會碰到不忠的男人,並且她的關係會破裂。如果這個時候,她剛好去找一個算命的人,那個人告訴她說當一個男人對她不忠,她的關係就會破裂。

事實上,這樣的預測與解讀對於事情是沒有任何幫助的,甚至有時候具有破壞性與令人混亂的。

如果這個女人可以覺知道這個模式,她可以使用這個機會來打破這個循環,在同樣的情況下不選擇決裂,而是學習原諒與信任,那麼她的關係或許因為有了更深、更包容的愛而可以繼續,或者她可以進入一個新的選擇裡面。

因此塔羅牌可以成為一個更深入去看自己的工具,它好像將一束強而有力的尋找之光轉向內在,好讓那個無意識的黑暗部份可以用覺知的意識來點亮。透過這個意識與了解,改變就可能發生。

真理的本質就是如此,當我們將意識知光帶到心靈的正向面,它就會變得更牢固;當我們對那些具有破壞性的面向變得更有意識,它們就會被融解掉。

 

安子若:那麼您的意思是說,人的命運可以被改變?

 

Mangala (曼格拉):你可以開始覺察到你的慣性模式,你也可以開始了解為甚麼會這樣。在這條靈性道路之中,我們所擁有的工具就是我們的覺察,但是說我們可以改變,或者我們可以改善,這個並不真實。

這裡有一個誤解,許多人都說我可以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或者我可以變成那個樣子。那麼這樣的目標就會逼著你去成為一個你不是的人。

這不是靈性。

所謂的靈性就是,對於我們所運作的方式變得更有覺察。意識與覺察的本質就是光,當你可以把光帶入你的慣性模式,或者說在你的無意識頭腦裡面,當我們真的看件道那個運行模式,覺察到它,那麼我們就有選擇了。

這是唯一成長的方式。

你沒有辦法只用這百分之十的有意識的頭腦去改變你的行為,因為那只是一個很表層的改變而已。你可以去學這個,去學那個,你可以知道更多有關心靈成長方面的資訊。

但是如果,你因為知道了更多的這方面的知識,而覺得自己更有靈性了,卻是一個謊言。因為你還是老樣子,你的無意識下面還是有著一層又一層的問題。

 

安子若:那麼我們如何區分我們所學習道的是平面知識,還是真正經驗到內在深度的整理知識呢?我們如何區分這兩者?

 

Mangala (曼格拉):舉例來說,當我在教生命數字,或者在教脈輪課程的時候,都是一種體驗式的課程。

在開始的時候,你是需要學習一些理論。但是除非你將這些理論實用在自己身上,不然的話,這些資訊本身的價值並不高,你看電腦在許多方面都能做得比人腦還要好,所以知識甚麼時候才能變得有用?

唯有當這個知識是能用在我們自己身上來探索我們自己的時候,才是有價值的。

事實上我們要看的是自己。

靈性的道路是指,變得真正的有智慧。當我說我很有智慧,那是說我的知識是來自於我本身的體驗,那是我的。

這與只是知道資訊的人是完全不一樣的,當一個人開始去學一些東西,他們只是想掘取更多的資訊,這樣做是很危險的,因為他們會以為他們已經知道了,但是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因此而改變。

所以知識必須要對你能產生影響,它必須要對你揭露出你自己。

舉例來說,對於做這一類心靈工作的諮詢師,你只能協助你的來訪者、學員到達你自己所能到達的深度。

如果你沒有這個深度的話,那麼你就會走向所謂”新時代"的道路,以為獲得越多的神秘學知識,知道”關於”這些事情就是終點。

所以人們可以獲得所有靈性資訊的信息,以為他們得到了甚麼,但事實上,它只是儲存在頭腦這個計算機內存檔,那只是無用的知識。

它並沒有內化到我們的生命。

它們是知識,而非智能。

除非你知道如何將它們用在你的意識上,不然學習這些工具是沒有意義的。變得更能意識到自己、你運作的模式,就是通往生命靈性層次的道路。

 

安子若:關於體驗這個問題,我想做一下區分。事實上,差不多所有的身心靈工作防都充斥著各種各樣的體驗,而許多人會迷上這些體驗,因為工作坊中有資深導師與團體成員們對一個人從情感到智力上的全面支持,而這些是我們在工作坊之外很難被經驗到的。

所以我的問題是一個人如何將在工作坊中所經驗到的體驗,帶入真正的生活中去呢?

 

Mangala (曼格拉):如果今天你沒有辦法將你在工作坊中所學習的東西帶到你的生活中去的話,那麼這種工作坊對你來說沒有甚麼價值。

工作坊主要是營造一個環境,一個機會可以讓你看到一些東西。但是如果你沒有辦法將這樣一個”看見”帶入你的日常生活當中,那麼這也是沒有價值的。

的確,有些人會迷上他們在工作坊中所經歷到的高峰體驗,而有些人是在頭腦層面的上癮,或者是一種情緒上的上癮,有些人只有覺得在工作坊中宣洩大叫,在情緒上發洩,他們才覺得他們是活著的。

但是,如果你不去實際上去活出你在工作坊中學到的,那就是無效的。所以不管是塔羅牌,或者是生命數字,或者任何其它的工作坊,都只是一個工具讓你去看到,你這個個體是怎麼樣在活自己的生命。

這是一個與意識成長有關的事情。任何事情,只要能讓你在生活中覺察到更多的意識,那麼它就是有意義的。無論是塔羅牌、生命數字學、直覺訓練都是為了你在日常生活中能使用它們,而帶入更多的覺察與意識。這樣你就不用總是去找別人,讓別人告訴你是誰,因為你已經擁有了工具,讓你看見你是誰。

 

安子若:所以除了學會使用這些工具之外,還有甚麼能協助我們走上這條意識覺醒的道路呢?

 

Mangala (曼格拉):我的團體工作坊裡會有關於靜心的技巧,和一些可以幫助人們去發展他們的直覺的技巧,而直覺意味著連上高層意識,我們的直覺可以像天線一樣伸進高層意識。

我這裡所談到的直覺分為好幾個層次。有一種我們稱之為直覺的,比較像是一種本能反應,就是有能力去聽到情緒和身體上的某些訊息,但是,當我們的頭腦接受了太多教育,或者太多資訊的時候,我們就失去了與本能的連結,但是這只是直覺的一個低層次。

直覺還有一個更高的形式,比較是純粹的直覺。那就是一個人能夠向上,能和更高的意識,更高的覺知融和在一起的能力。

更精微的直覺是,我們可以向上進入到一個更大的覺知,或者在那裡有一個很大的資訊庫,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進入到那裡。

舉例來說,如果我今天為一個人做個案,我雖然使用了一些工作塔羅牌阿,生命數字學,但基本上我是用我的直覺進入到那個人的高層意識之中,然後將我所看到的,像鏡子一樣的反射給他。

我從一個更高的空間去感覺到關於他們自己的事情,然後像鏡子一樣的去反映出來給他們看。

 

安子若:我必須誠實的告訴您,我並沒有太明白您的更高直覺的意思。雖然您對高層直覺的詮釋深深的觸動了我,但是我的腦子忽然一片空白。您能再多說一些嗎?

 

Mangala (曼格拉):我想我們都有。這是我在教團體工作坊的時候的經驗,每個人都有直覺,就像每個人都能看、每個人都能聽、都能聞,每個人都有直覺。只是我們不知道怎麼去辨識它,怎麼去聽到它。因為它被邏輯的頭腦切斷了。

塔羅牌是一個訓練直覺的很好的方式。因為你沒有辦法只是用邏輯的方法來解讀塔羅牌。因為你沒有辦法將所有的事情,拼湊成一個完整的圖像。因為邏輯頭腦的天性是只能看到一小塊碎片,它可以去分析,可以去看到細節,但是卻沒有辦法看到一個整體的結構。

直覺是讓我們連結整體的能力。它是我們進入世界意識、宇宙性頭腦、存在或任何你選擇稱呼的天線。事實上我們人與人、與周遭發生的事情並非是不相關的,是邏輯頭腦的妄想創造出這樣的印象。

當我們處在直覺頭腦時,我們就是相連的,也就能如實的看見事物的本質,而不是透過我們微小理性頭腦的濾鏡。那麼我們才能朝洞察力與了解敞開,那是在我們邏輯性頭腦在控制時所不能及的。

以直覺性頭腦學習像生命數字、塔羅牌這樣的事,表示你的學習不總是以邏輯的方式,學著信任非邏輯是沒關係的。

我總是很驚奇當人被給予機會時,他們能以直覺所做到的事情。你信任自己知道某些事,就算你無法解釋自己是如何得到那樣的理解。隨著經驗,你會發現這部分的本質是多麼有效與不可思議,那麼你就能開始在生活中更加的信任這部分。我所有的團體都是強調使用直覺的頭腦,但直覺團體則是學習純粹的傾聽與發展這個部分。

 

安子若:直覺是否來自於右腦,這與開發我們的右腦是否有關係呢?

 

Mangala (曼格拉):我們的創造力就是從右腦而來的,所以那些比較有創造力的人,他們是比較有直覺的。

舞蹈、繪畫、夢境可以讓人來到一個非邏輯的頭腦,讓人能夠可以來到自己感覺的邊緣地帶。

例如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我們常是要把他想出來,嘗試要把它做出來,嘗試要把它達成,但是最後呢?卻怎樣也搞不出來了,於是我們就放棄了。而一但邏輯性的頭腦放棄的時候,突然間我們的直覺就來到了一個高層意識的空間,然後我們就靈光一閃:”啊哈,我想到了!”

這樣的一個靈光之所以閃現,是因為我們已經不再嘗試了,於是我們騰出了一個空間給與未知與可能性。就在這樣的一個地方,我們與高層意識搭上了線。

而直覺就是在那裡。

 

安子若:可是,那些看上去富有創造力的人、具有直覺力的人,在生活中他們也最容易進入瘋狂與混亂的狀態,我看他們的痛苦與那些理性刻版的人們比較起來,差不多一樣多,甚至還要更多一些。

 

Mangala (曼格拉):是的,我們也需要邏輯、理性這個部分的頭腦,他們是很棒的隨身電腦。我們所需要學習的是使用頭腦而不是被頭腦使用。有些人完全相信他們的理性頭腦,他們卡在那裡面,變得失去創意與活力;而另外一些很有直覺、但是不紮根的人則會陷入某種瘋狂雨飄浮。

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一個平衡,如果我太過於直覺、靈性那一邊去了,並且沒有根植於我的身體,沒有根植於我周遭的世界,那就是一種發瘋。

事實上,有一些人的直覺天生就比別人發達,在我的直覺訓練團體裡,通常會有那麼一、兩個人,他們使用直覺的能力,就好像鴨子對水那樣自如。

對於這些人來說,他們是十分容易就來到那樣的一個直覺的空間,但是事實上我們要學習的是,將那個地方的資訊往下帶到人間,落實在這個世間。

所以要強調的是紮根在我們身體裡的能力,在這個當下去如實的經驗。要不然就可能會發生一個非常有創造力、非常有直覺的人,在現實生活裡卻是一團混亂。

 

安子若:您的意思是說把上下左右,理性的左腦、直覺的右腦;向上的及向下的能量都整合起來,並且落實到這個世界上,看上去這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Mangala (曼格拉):我們可以藉由我們的七個脈輪系統來說這個。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每一個能量的中心,都有它自己的運作方式與能量呈現,我們所要做得就是整合這所有的能量中心。

而人們的情況是,要不就是卡在底層基礎的能量裡面-被困在生存、性、情緒啊,或者走到另一個極端,他們會假裝這個底層基礎的能量不存在,哪怕他連吃午餐的錢都沒有了,他們也還飄浮在上面的幾個能量中心上-靈性啊、直覺啊、天使、光啊……

他們可以很有創造力,很有直覺,但是他們只是飄過,他們與自己的基礎能量層面是切斷的、分離的。所以我們需要整合這全部。

因為,我們是一個整體性的人,不是僅僅只有上面的能量,或者只有下面的能量。

這並不容易,但是這就是我們要走的路啊,這就是靈性的道路啊。如果今天我們已經知道了應該怎麼做了,那我們就不會降生在這個身體裡面了。

 

所以這是一個很長的旅程。這就是我們來到這裡要學習的,然後看看我們能走多遠。

 

本文感謝資深翻譯:李俞慧Udgita

心靈成長雜誌 http://xlczweina.blog.163.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