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晚上問我一個問題:少子化,很多大學都會關門,你覺得南華大學該關門嗎?

我回答兒子說:你問得非常好,這個問題很有意義。按照人口數和吳思華教育部長的說法,至少會關五、六十間,南華會不會關?該不該關?這是兩層問題,該不該跟會不會,你問的是該不該,這是很好的問題。因為我目前不是校長,南華有沒有他的獨特價值,以至於在台灣高教體系中有他的存在必要性,就讓校長去思考吧。倒是我自己在生死學系,恰巧前些時候,我自己在偶然的情境中,突然感到,在台灣目前的教育情境中,南華大學生死系恰巧可以提供一個特別的場域,在這個特別的場域中所有生死議題、生死困惑(生、老、病、死種種)的議題,都可以在此很無忌諱、很寬容、彼此接納的討論。因此你可以看到在這個場域中,可以很自在的討論2012世界末日,甚至把她寫成碩士論文;你也可以很自然的討論愛情,然後把她寫成碩士論文;你也可以很自由地討論死亡,然後把她寫成碩士論文;你可以不忌諱地討論通靈,然後把她寫成碩士論文;你可以同理地討論親人的癌症,然後把她寫成碩士論文;你可以很自在地討論失婚,並從其中如何走出來,然後把她寫成碩士論文;你也可以討論催眠,然後把她寫成碩士論文;你可以很放鬆地討論到你如何遇到外星人,然後沒有人把你當怪人;你也可以自在地討論死後的世界------等等,在這裡沒有話題是禁忌,所有你在意的都可以分享討論,這是我感到這個場域在台灣存在的必要性。因此,這個系目前有三個組,從生、老、病、死都包括在其中,生死諮商組強調生命的尊嚴、生活的品質,生死社工組強調老病而來的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當然社工的全部,如兒少領域等也都包含在其中,但主軸在此),再到生死殯葬組,關注在死亡後的處理、死亡的尊嚴與品質。生死一如,因此三組息息相關。你問我南華大學該不該關門?很好的問題,我的感受是至少在生死議題上,他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備註:性跟死亡幾乎是所有社會某些忌諱之所在,性的解放目前有較大的成果,死亡的解放則仍然是要努力的-----你害怕聽到死嗎?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