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facebook.com/powerecho

王尚智

聽她在電話裡說起,已經決定跟他在一起。
週日陰冷天氣,彷彿在路街斑駁的牆角,瞬間長出幾朵搖曳的粉紅玫瑰。
她是智慧、美貌與氣勢一併盛開的女人。
幾年前在一次遠離工作角色的背包旅行中,小鎮租騎自行車不慎跌落隱蔽的水溝。坐在路邊,一輛經過的好心計程車停下來。這是命運安排他們的第一次見面。
他送她去診所掛號治療包紮,中間還去幫她歸還了自行車。在她堅持自己沒事可以行動,他只笑笑說,那就好,那他先走了。
.
男人對她好,始終是長期以來理所當然的事。她並不上心感激。
身旁太多迷戀她外貌的男人、覬覦她能力的男人,羨慕或眼紅她財富的男人。來到四十歲之前,終究沒有遇上可以許她一個擁有自己完整世界的對象。
這或許也是她遲未成家的原因吧!自覺甚強的女人們,很多事情一旦看穿到底,醒了的人終究無法再傻傻的做夢下去。
在離開那座小鎮將近一年後,這才突然想起,於是她把自己說不出來的內心那股回流湧動,轉成捐錢給當地的一座慈善中途之家。
然後她心血來潮,前去參加耶誕節前的園遊會。於是那微妙的再次不期相遇,是誰在天空中安排?
.
他是義工,當天忙進忙出,所有人對他都十分友好熟悉。
她只是靜靜穿梭在角落,一邊看著這位也沒跟她特別打招呼、彷彿沒認出來的男子。她只是很自然的,與陪同她的另位位女職工聊起了這個男人的背景。
他在921大地震受災失去所有之後,三十多歲回到了故鄉小鎮,專心照顧年老病弱的父母。
清晨在巷口賣素食水煎包,白天開預約接送為主的計程車,餘暇就是地方上熱心助人的慈善團體義工、義消義警。
日子不多不缺也不富不貴,平凡踏實了十多年,雖說依然體健精壯如初,但轉眼也就來到五十出頭了。
小鎮上也有不少心儀於他的女性,但他不煙不酒更罕於交際,有人想作媒總是笑著推說「921」讓他懂得人間無常,若不是要照顧父母應該早就出家修行了吧!
聽完這一切,她覺得眼前這名理著小平頭的中年男子,從來不是她過往在國內外各地的繁華都會中,所熟悉甚至認識的一種「平凡」的顏色。
離開前,她主動過去打招呼:你還記得我嗎?
男子略帶靦靦的說,哦,是的。
她以一種彷彿熟練又略帶戲弄的語氣:「嚴格來說,我應該欠你一頓飯吧!」
.
最初兩年多,她若假日有空,就會搭車去他的小鎮。
鎮上她找到了一處庭院種了許多香草植物的咖啡小屋,她就在那裡看小說、上網、寫東西,消磨她自己的假日時光。
她完全堅持他不必相陪,去忙自己的事。如果有一些地方義工活動聽起來有點意思,她或者會去逛看兩眼。
偶有空檔,他們或許就在咖啡屋裡聊上幾句。遇上有人打手機來預約租車,她也趕他去做生意不必多慮。
屬於都市女郎的好奇,當然讓她知道他的一切更多。他也有問必答,一切坦然相告。但她從來不提她自己,他也什麼都不多問。
直到有一天臨時的風雨交加,她突然決定在小鎮的旅館過夜,也突然想對上一次散步自己才主動去牽手的這個男人給予身心交付。
她說,你今晚能陪我嗎?
男人低頭了片刻,說:「我先回家把我父母安頓好,等他們睡了,晚一點我再過來陪妳,可以嗎?」
.
她說,如果當時他的表情和說的話,是和所有其他男人都一樣,或許兩個人不會真正走在一起。
「他沒有立刻答應我,那是基於一種別人沒有的『珍惜、守望」。我才明白,這是我在愛情中長久尋覓且唯一期待的!但要真正看到並不簡單,因為這不只是溫柔,需要時間去證明,也只有關鍵時刻才能水落石出。」電話裡她形容說:
「那一夜他來旅館敲門時,已經十二點多了。我知道他照顧父母很不容易,我很高興他沒有為了我,而忘記他自己的責任在先!」
「一個男人的善良,讓他的靈魂有十倍的光芒,被他擁抱讓我更覺溫暖。那天晚上也是我第一次體會,一個男人專注的親吻,彷彿對於愛情如此虔誠!」
「男人在慾望中很少不是自私的,但他讓我感受到他的身上,有一種『給予、堅定、承擔,與照顧』。那是一個人的思想與生命的深層裡『要真正有、也才會有』的東西!男人十之八九都在愛情中無知演出,我幾乎不記得曾經有誰,是這樣子對我彷彿傾其所有。」
.
「他後來對我說,他知道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他只希望我快樂,雖然他知道,他能給我的幸福很有限,頂多只有一點點,所以我完全不必為他而有所改變。」
「他說,現實上他不可能北上,我也沒必要南下。我也應該繼續忙我的事業工作。如果累的時候需要他,他會在這個小鎮等我、陪我,一直到有一天,如果我真的想要跟他在一起。」
.
最後她道出,上星期她終於決定要跟他在一起的關鍵了!
「我曾經以為,愛情會遮蔽一個女人原有的世界,失去了自由的探索與思考的能力。但他給我的愛,平凡而無私,我不必失去或遷就什麼才能交換幸福。他反倒還給了讓我檢討自己、修補自己的能量,讓我緊握只有平凡幸福,才會有的一種溫暖。」
「所以2016年我決定獨家先告訴你,我決定跟一個值得的,小鎮的,計程車司機在一起了!雖然我們要相處兩地,但這樣讓我們更能擁有一份期待和思念,以及我們自己量身訂製的愛情。」
.
晚來了一週,彷彿才剛抵達的情人節山谷回音。
聽完她的故事與宣告,包括那些珍貴的領悟與整理,我的心中也為她和她那位今後我也可望有緣相見的小鎮男人,來往著一陣陣酸甜的歡喜與祝福。
「最初他送妳去診所時,妳一定忘記,沒給他計程車費,對吧?真是菩薩轉世,犧牲自己為人間除害!」哭笑不得的我做出最後結論:「那我以後該怎麼稱呼妳?該叫妳小鎮大姊頭?還是司機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