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友朋來訪,談話間,其中一人說到:以後我會不會見不到你?

為了安慰他,我回答說:放心,我不會死。

他很驚訝:哪有人不會死?

我想旁邊另外三人聽到一定也很納悶

我接著說,佛陀有死嗎?

他說:沒有死阿。

我:對阿,其實證入涅槃,就不會死阿。而且你不要以為只有一個釋迦牟尼佛,有很多佛阿,達摩、六祖慧能、密勒日巴等都是。(只是釋迦文佛是共業佛,其他是別業佛)

後來話題轉到其他地方。友朋離開後,我想到這段,覺得還有些話當時應該說,但後來沒時間說,我想到以前我自己歸納經驗而得的十條我自己的人生真理,這十條,是我在人生旅程中的珍珠。如下:

 

只有真理才能真正安慰人   

+1.愛是唯一的真理。愛是所有問題的解決關鍵。

+2.存天理去人欲。(要分清楚需要和慾望的區別)

+3.所有現象都是絕對精神(天道)所起現的。(物物一太極,統體一太極)

+4.人是有限的,但可即有限而無限。

+5.精神世界中,辯證法是對的。(因為辯證,所以歷史性也是對的)

+6.因果律絕對不易。

+7.所有負面現象都有其正面價值。(這就是智慧)

+8.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禍福不定)

+9.生命的煩惱艱難都在愛與自由中衝突。

+10.死亡是幻象。

其中第十點,是真實的。尤其是有次打坐,親見祖師在師偈中所說的東牆撞西牆後,超越了時空限制,體證到永恆後,確實發現死亡是幻象,從此之後

我解決了死亡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