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好幾十年沒進電影院了阿。-----

前幾天,副校長請助理說:蓮花基金會拍的自助旅行影片探討獨居老人問題,南華大學生命教育中心準備推廣,這影片跟生死系很有關係,請生死學系一同去秀泰影城觀賞,觀後還有討論。我想這是生死系的社會責任,就和夫人一同前往。發現生死系蔡昌雄老師、洪筱蘋老師、普安法師等人都有到場關心。

孤獨老的問題已經是日本嚴重社會問題,許多老人故意犯罪進入監獄都是為了逃避孤獨老問題。

這部片子也是類似。

我自己一直關心現代家庭型態的發展,也連帶注意孤獨老議題。

後來和夫人討論這部電影。

成功老化三要素:不生病,不擔心金錢,意義感。因此最好的處理是由宗教入手。

我一直覺得宗教兼營養護機構是最好的老年安排。

宗教不營利,收的費用不用太高,收的長者,如果和信仰結合,早課,出坡做志工,誦經閱讀經典,聽講座,晚課。基督教、一貫道、道教等都可以這麼做。

可以解決孤獨老問題。

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有宗教信仰。

所以社團人民團體的結合,也是很好的型態。獨居老人要讓他跟其他人有所連結,這連結又不能太花錢(他會擔心沒錢),還能健康,這樣最好。很多氣功團體都是這種型態,這也不錯。

我退休以後,結合易筋經推廣協會準備早上在公園教易筋經,希望也能盡點棉薄之力。

祝福尊嚴善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