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瑜伽傳承 - 當瑜伽教師的意義是什麼 ?

一名教師不是課堂教室的老師,暫且讓此沉澱入你心中。你不是一名去教授班級的老師。一名教師是人們的教師,在Gurukulum學習的都聽過這句話,接受教師訓練的學員可能是第一次聽聞。如果你是個開班授課的老師,那麼這就不是你的傳承。所以第一條規則即是:傳承的教師不是開班授課的老師,他/她是群眾的教師。

第二,你教的不是技術技巧。如果你教的是技術,你就不是個教師;如果你教的是身心的存在(being),那麼你才是個教師。如果你認為執教就是指開班授課,展示體位法,解說哲理或技術技巧,那些並不是教導。如果你的存在對人產生影響,那才是為師之道。我們不是在教授註冊上課的人。你進入一家商店購買物品,在售貨員未查覺的狀況下你教了他什麼然後走了出來,這就是頓悟之道。但你不會走進店裡跟店員交談,事先就準備好要教這個店員什麼內容。不,這樣你是不會成功的。你應該從自己身心的存在上學習到東西,這才是教師的職份。教師的工作是要教誰呢?是要教導他自己。教導你自己並不會帶來太多收入,那倒底目的為何?

2009年3月我將為在洛杉磯舉辦的國際瑜伽治療師協會成立致詞,及在閉幕式中演說。他們請我以「瑜伽與金錢」為講演主題。這是個非常重要的題目,因為在今日,瑜伽已迅速成為賺錢獲利的職業了。人們以在法學院研讀法律,在工程系唸工程一樣的方式學習瑜伽。這從來都不是瑜伽的過程。

在宇宙中有那麼多的痛,那麼多的苦,你受慈悲(karuna)之心,因憐憫受苦者而受驅動。偉大的聖人智者按你精通的程度,你的能力,給了你工具來減輕這份苦,這也就是教授瑜伽的唯一目的。有人會問:「好吧斯瓦密吉(Swamiji),我不知道你是哪個世紀的人,你不瞭解現今時代,在現代我是要如何付房租?」

告訴我誰在付我的房租?誰在支付這整個學園的租金?同樣的那一位會照顧你,前題是只要你是個瑜伽士而不是瑜伽老師。我不要瑜伽老師,我要的是瑜伽士。請將此牢記於心,對此點我是非常直接坦率的。

瑜伽士受世界的苦所驅動。數千年來偉大的聖人智者將這份知識傳過一代又一代。你需要知道一點瑜伽教學的歷史,知道它是如何傳衍的。因為具備憐憫心,你運用了教導瑜伽的這個工具來減輕他人的苦。

為何教導瑜伽的第二個理由,是出自感懷將這份知識恩賜給你的那些上師們。千萬別說成是「我是付了錢來上教師訓練課程的」。知識的價格為何?在印度,中國的傳統中,在西藏的傳承裡,在古希臘偉大哲學家的傳承上,哲學家教師們從未收取分文。蘇格拉底的學生們伴隨他直到最後一刻。他們付了他多少錢?他又如何支付在雅典居住的房租?我要搖醒你們:對瑜伽士來說,這整個「多少知識要付多少錢」的概念,不是一個對等的程式。

你是出於憐憫之心,為了受苦的生靈,出於對數千年來授與你知識者的感恩之情而執教。他們坐在洞穴中,盛夏寒冬,紋風不動,自己也在接收此知識。而對那些被你教授知識的人,你減輕了他們的苦。出於他們的感恩之情,他們會照顧你,這才應該是你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你不是在經營大專院校,在月底時會收到付費或薪資。我無法像我們的老師們Ashutosh,Swami Ritavan及Margot(註:瑪雅老師,已於2010年離開人世)一樣可以教導你們體位法的細微處,但這些都是瑜伽精神的細微之處。我可以向你擔保,當你授課執教,或更重要的是透過你的身心而教導時,你所吸收的信念會帶來無限的恩惠,將更多的知識授與到你的心及心念之中。學會去與這份知識連結。我看到現今的一個趨勢是「我們不想聽什麼斯瓦密,瑜伽士跟聖人賢者的,我們有自己西方的瑜伽方法。」這是現代的一句標語。一直到最近,我們的老師們都是自己出錢支付來此的機票跟費用。我記得有次Margot來這邊教學,知道我們缺乏經費,在教學結束時就自己要付錢支付在學院的所有費用。但我說:「我們不能收。」這就是我們教師們的精神。你們的教師們為什如此有效率?他們這麼有效率的祕密是什麼?其一當然是他們自己的練習,另外就是他們以這樣的態度吸收了傳承的脈絡,當他們來這裡教學時,他們並不會說:「斯瓦密吉,對我這15天的服務,你要付我多少錢?」

即使在你生命中只有一件事做了改變,所有的事都會改變。你改變生命中的一件小事,每件事都會改變。如果你忘了所有教師們教你的事,只要你記得這個,知識自然會來到你身邊。我並不是要你忘了這15天辛苦的學習,和教師們的辛苦教導。

你對學生的愛,是要在當你走入課堂之時就能讓他們感受到,這就是此處教學的核心。我跟這邊的職員們說:「不要寫商業式的書信,我還是會看到商業式的書信從這邊的辦公室傳送出。如果有人寫信給你說要來學院,當這個人收到回信時,就應該要感受到被愛的感覺。」當你第一次踏入課堂時,課堂中的人們就應該感到被愛,如此在我的眼中,在我上師的眼中,你就是個教師。在過去38~40年間我一直這樣說。每當有一批新的教師在此受訓,我就會再重覆一次,而現在我也要再說一遍:你不是個老師!你們的脈傳,傳承的宗師才是教師,而他們是透過你來進行教導。

當你去教導時,要提早半小時到。請視此為一道規則:提早半小時到,坐在執教的座席上,然後靜坐。不需要再看你要教的內容,靜坐,你的課程會自然自在流洩而出。你不會知道是誰透過你在說話。當學生問問題時,你就會回答。你會說:「咦?我心裡也有這個問題,但我不知道答案。我現在怎麼會知道答案呢?」這是會發生在你身上的。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態度又是個大(牌?)老師,你可以去參考所有的瑜伽書籍,也永遠無法從內在得到答案。

學會去臣服在上師脈傳之下,學會去服務上師脈傳,幫助上師們工作。你的靜坐愈深入,你的人就會更像一顆磁石,人們就會被你所吸引。要當一顆走動的愛的磁石。永遠要記得,當你坐下來教學時,你不是個老師,傳承的脈絡才是教師,透過你來教學,你只需要去聆聽。

你不是透過「教學」成為一名偉大的教師,而是藉由存在,在任何事上就都能成功。這就是我要說的。話滿口,事滿手,心滿懷。我希望你能謹守住這些,希望你能牢記。

回來做一段時間的守靜,靜坐,加深你與知識源頭的連結。在未經研讀,未參加任何教學時,讓教導來到你身邊。你個人的靜坐練習愈深沉,你的體位法與呼吸法就會更精進。如果你讀過我的「哈達瑜伽哲理」(Philosophy of Hatha Yoga),當中就解釋了這些道理。你可以努力改進你的孔雀式,但除非你能以孔雀的角度來看這個宇宙,否則你就無法精通孔雀式體位法;除非你能以鱷魚的眼界來看,否則你就無法精通鱷魚式體位。意識的靈活度,意識的適應能力,會透過靜坐賦予給你。「現在我會在鱷魚的意識中三分鐘;接下來五分鐘我會在孔雀的意識裡;我會在太陽的意識中。」體位法是不同階段意識的實驗,不經此實驗,你繼續讓體位法盡臻完美的努力,只是在伸展韌帶,但心念依然僵直,而這是會顯現出來的。

所以我希望你可以帶這場演說的CD(或是印出的資料),好一次又一次的提醒你,當教師的意義是什麼?

很高興有你在這裡,很抱歉我現在和來到此的學生們互動較少,因為我們已有這麼多位能幹的教師們了。期待你們有些人能成為同樣程度的下一代教師,因為我們都已逐漸老去。我們需要下一批的Margot和Swami Ritavan。請抱持這份野心,願脈傳以你為喜。當你開始教學時,要說「願脈傳歡喜接納這堂課」。當脈傳歡喜時,你就會知道;他們不開心時,你也會知道。願他們能歡喜,那麼你也就會快樂。

神賜福你。

斯瓦米 韋達 帕若堤
2009年10月教師訓練課程結業授證演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mitava 的頭像
    armitava

    armitava鯨洞---各自回到山洞閉關,你的身體就是你的山洞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