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我曾經在開過「超個人心理學」,當時,以《超越自我之道:超個人心理學的大趨勢 》 為教材,課後作業是每個星期寫歐林《喜悅之道》一章的心得和練習題為作業。有一位靈巧的生死系同學(現在嫁去澳洲了),畢業前還來研究室,跟我說這本書幫助他很大,給他很多啟發,叮嚀我說,一定還要給學弟妹閱讀。

確實,這本書的愛自己理念,沒有人說得比她更好的。祝福

【喜悅之道】〈第4章〉愛自己的藝術

1~37

1.你能以許多方式愛自己,每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是個體驗愛的機會。以正確角度來看時,任何事都能提供你一個愛自己的良機。當事情似乎對你不利時,它們只是讓你看到,你本可運用的力量受到阻塞的狀況。我有把握,如果要你列張表,寫出那些為了疼愛自己,你可做的事,你會想出很多事。然而許多時候你聚焦在所有你沒實現那些事的地方,於是一場鬥爭便開始了,這個內在戰爭會耗損你的能量,而怪罪自己並利用能量的正確方法。

 〔愛你自己意指,接受現在的你〕


2.這個合同沒有例外,它是你同意要欣賞、確認、接受並支持此刻的你,它意指活在現在。你們許多人帶著悔恨來回憶過去,思考著你本來可如何能以一種更高明的方式處理一個情況,想像如果你做這件事或那個,事情就會有較好的結果。有些人則放眼將來,而認為現在的你似乎不夠好。過去能對你有幫助,如果你回想那些成宮的時刻,並創造出正面的記憶,而未來可以是你的朋友,如果你明白在想像它時,你正在創造下一步的夢想。不要因為你尚未達到而怪自己,毫無保留地愛現在的你是很重要的。


3.愛自己是超越執著和不執著。你們活在肉身裡,而每個人都有一個你們稱之為「我」的焦點。你們被賦予了這個「我」,所以能由更大的整體分離開來,而體驗存在的一個特殊部份。直到現在為止,你們經驗過的每一件事,都是你生來要習的,不論你將它貼上好或壞的標籤,它們都組成你的存在、你的獨特性和目的。


4.如果你能夠從我〔歐林〕的視角來看你自己,你將視自己為一塊多面的水晶。你們每一個人都全然不同,是能量的一個獨特的組合。每一個人都是美麗、特殊、獨一無二的,就如每塊水晶一樣。你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反映光,因此你的靈光〔aura〕與你周圍的人都不一樣。如果你能欣賞你的獨特性,看出你已選擇的道路與其他人的都不同,就較容易超然於別人的看法,而跟隨自己的指引。


5.愛自己更多些的一個方法,是停止根別人相比。雖然你是整體的一部份,你也是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路。你將之接受為自己的、那些來自團體和家庭的信仰系統,可能會阻礙你愛自己。也許你聽說:「每個人都說靜坐冥想是好的。」因而如果你不那麼做,你就覺得很糟。愛自己的挑戰就是,由人家告訴你的每件事上抽離,自問:「這適合我嗎?這會給我帶來喜悅嗎?在做這事的時候我覺得快樂嗎?」終究還是你自己的經驗才算數。


6.人有個傾向是,想將另一個人或一件東西〔好比一本書〕當作權威,而將決定什麼對你有益的能力,置於自身之外。追隨老失有許多益處,但只有當你最後能學會為你自己帶來並跟隨自己的指導,才有真正的益處。我存在是為你打開門;我並不想拿走你的力量,而是要將力量給你。當你和老師或任何你人生中被你當作權威的人,或即使只是一個朋友在一起時,小心地問詢並聆聽他說什麼。你可以接受他的話為真理,然而重要的是要問,他們所說的是否只對他們自己是有效的,或對你也一樣有好處?

〈愛自己是指走出罪惡感〉


7.在這個社會裡有極深重的罪感感〔guilt〕。人和人之間的許多聯繫是由太陽神經叢~~權力中心~~而來,從那兒人們試圖慫恿、說服、控制和操縱彼此。愛自己是指走出這類的關係。想要做到這一點,你們必須放棄罪惡感。如果你不與周遭的人玩同樣的把戲,你也許會發現他們備感威脅。他們要你以某些特定方式思想和行動,以符合他們的想法,因此他們試圖藉罪惡感來控制你。


8.父母往往不知道用別的方式來控制局面;他們用罪惡感、憤怒和撤回愛心來統御他們的孩子。當你感覺自己強而有力並且能主宰你的生活時,你能依心而行。當你感覺缺乏控制力,你可能覺得必須操縱或從事權力鬥爭,才能獲得你所要的。你也許會認為你必須為自己的作為找藉口,或說善意的謊言來保護別人的感受。當你這樣做時,你並不是在愛自己;反而在給你的潛意識一個訊息,即你之為你是不足以被別人接受的。


9.如果你希望自由自在,重要的是你也不要去操縱別人,而是給他們應有的自由。一開始你也許會覺得,如果你交付給別人隨興生活的權力,你就失掉了一些控制。但你將在你們之間創造出誠實和愛的全新層次,沒有你的勇氣和放鬆控制的意願,那是不可能發生的。


10.你可以學會對別人的反應及你自己的情緒保持超然,當他們將你從一個平靜清明的中心拉出來的時候。愛你自己表示以慈悲心肯定自己,當你願意給別人看真實的你是誰的時候,你也為他們打開了門,使他們也可暴露出真正的自己。


11.批判是愛自己的一個阻礙,每一回你批判別人,你就與他們分離開來。當你對另一個人形成意見,好比你看著他說:「這個人看來像個懶骨頭,或一個失敗者,或衣服穿得真糟。」你就是給你的潛意識創造了一個訊息就是:在這世界,如果想要被接受,你最好以某種特定方式做事。在你藉由評判來排斥別人時,你就是在潛意識裡建立了一個訊息:你只在某種條件下才接受自己。這導致一個自責的內心對話。它同時也會從外在世界吸引來許多負面影象,因為你一旦送出這些畫面,你就創造了一條它們可藉以回來的通路。


12.看看你送出給別人的訊息,你是否懷著愛接納他們,不帶著批評或貶損?你向他們微笑嗎?你友善嗎?你讓他們對自己感覺很好嗎?或你自顧自走開,無視於他們的存在?如果你接受他們,即使只是心電感應式的〔即在你自己心裡〕,你也幫助他們找到他們的大我。你將發現別人也用更充滿愛的方式接受你。

〈你對實相的信念,創造你對實相的經驗〉


13.這可能以微妙的方式發聲。如果你認為人們不接受你之為你,而你必須努力取悅他們,你就會將那樣的人帶入你的生活。你可能發現,結果你老在朋友疲倦而無法付出時見到他們。不管你對朋友或任何在你生活中的人有何種信念,它們就會那樣實現。如果你說:「這個人對我很溫暖親切。」你便會在你們的關係中創造那種經驗。


14.欲進入一種更高的自愛感覺中,首先要認明你認為世界是如何運作的。如果你認為世界是冷酷無情的,或你必須很辛苦才能達成每一件事,那麼那個信念就會阻擋在你與自愛之間。一個信念就是你對實相所認定的一個真理。你也許說:「事實是如果我向人微笑,他們也會回我一笑。」但這對你可能是實相,對別人卻不是。的確,因為這信念,你可能會潛意識地選擇只對會回你一笑的人微笑。如果你相信別人絕對不會報你一笑,那麼你將自動選擇向那些絕對不會回應的人微笑。


15.如果你想經驗一個有情的世界,並支持你自愛的形象,那就開始看看,關於這世界你對自己是怎麼說的。藉著改變你的期望,你能改變與人及世界的遇合。有此一說:「世界不一定公正,但卻很精確。」那是指你絲毫不差地得到你期待及相信你將得到的。如果你是在從事一個你「明知」很難賺錢的行業,而你說:「在我這行沒有多少人賺到錢。」那麼你將會為自己創造出那樣一個事實。你對現實抱持的某種看法,將會是你的經驗,不只是對你的事業而言,也是對你在那行業將會遇到的人而言。你所需要的只是改變你預期會發生的事,而你將經驗到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


16.自愛的另一個特質是寬恕。你們有些人停滯在老問題上,一而再地感到憤怒,那也許是對自己的發怒,或對一個有負於你的人。大我只知道寬恕。如果有任何你堅持不放的憤怒、創傷、對別人的反感,那你就等於是把它保存在你的靈光裡。你生氣的對象會受影響,但還不如是你受到的影響大。你在內心對別人懷抱的任何感覺,都會滯留在你的靈光裡,而像磁石般地吸引來更多同類。寬恕絕對有道理,因為它會洗淨和療癒你的靈光,並改善你吸引而來的境遇。


17.愛自己也涉及了謙遜,那是來自內心而非由自我〔ego〕的表現。謙遜說:「我是開放的,我願意傾聽。我不會知道所有的答案。」謙遜是讓你接受更多的一種特質,因為謙遜意涵著開放。它並不意謂缺乏自信,而是對自己有極大的信心和信賴。


〔只有那些對他們真時的自己感覺很好的人,才能表現謙遜〕


18.那些表現出極端高傲或冷漠的自信的人,其實正欠缺他們試圖投射出的那種特性。愛自己的人顯得非常親切、慷慨、仁慈;他們以謙遜、寬恕和接納表現他們的自信。如果你認識一些似乎非常聰明的人,他們卻貶損他人,排斥朋友,使人們覺得自己很差勁~~不論他們說得多漂亮,或他們教你什麼,你都可以很篤定他們並不愛自己。


19.愛自己意指對真實的你自己有信心、信賴和信念,而願意據以行事。光是感覺那信心和信賴是不夠的;你必須在你的外在世界體驗到它。你是個有肉身的人,而喜悅來自在你四周看到那些表現你內在美的事物~~花園、花、樹、你的房子、海洋。所有這些都是信賴自己,以行事、以行動追隨你的路和憧憬的報償。愛自己的終極挑戰就是據以行事,毫不拘束地說出你意見,並在世上創造出你的人間天堂。


20.只是付出及散發出愛是不夠的;愛自己也來自接受愛。如果你給每個人愛,但人們無法接受它,那麼你的愛將無處可去。藉著願意接受人們的愛,你對每個人都幫了大忙。


〔你能給別人最好的禮物之一,就是開放心懷接受,他們對你的愛〕


21.在任何男女關係或兩位同性之間,關係會成功的程度要看每個人能接受對方的愛的程度。即使你付出了百分之百,如果對方只接受百分之五十,那麼你給他的已打了對折。如果他只回報你百分之五十,而如你只能收到其中的百分之五十,那麼你得回的只有百分之二十五,以此類推。結果是,你們由彼此體驗到愈來愈少的愛。如欲在生活中體驗到更多的愛,要願意接受別人的禮物;愛、友誼和支持。


22.如果你每天都想將你的大我帶進你的生活,而增加你的自我之愛,那就找一項靈魂的特質,每當你有一點時間,就去思考它。這些特質包括:1和平、2欣賞、3謙遜、4和諧、5喜悅、6感恩、7富足、8自由、9寧靜、 10力量、11正直、12尊敬、13高貴、14慈悲、15寬恕、16毅力、17光明、18創造性、19優雅、20智慧和21愛。藉著反思或冥想這些素質,你將會在生活中開始將它們展現出來。你想的是什麼,你就是那樣的人。如果你每一天選一個大我的品質,沉思它並與之認同,你將把它創造成對你自己的一個體驗。


23.愛自己涉及尊重自己,以及活在更高的目的裡。當你看重自己、看重你的時間、愛和憧憬,別人也會如此對你。在你見朋友之前,自問你們在一起能創造的最高目的為何?你有沒這個經驗:住在別人家裡,心裡實在想離開,卻猶疑不決,不想傷他的心?如果如此,你就是將他看得比自己更重。冥冥之中,你給了他不必尊重你或你的時間的心電感應訊息,那麼不久之後,他視你為理所當然,便不足為奇了。


24.每當你看重、尊敬自己,對真實的你自己說實話,而採取適當的行動,你不但自己演進了,同時也因你的示範而幫助了別人。不能對人說「不」,反映了一種世界觀,即別人的感覺比你的重要,他們的權利比較重要,而應予優先考慮。當你這樣做時,你便在內心創造了能量的閉塞,堵集了憎恨、憤怒和傷感,它們就滯留在你的靈光裡面,而吸引更多同類。


25.自愛乃是發自內心,可以表現為溫柔待人,付出無條件的愛。有些人以為自愛意指強有力的行動,以侵略性的方式行使意志力而否定別人的權利。你見過有一種人,他們遂其所願,不管他們對別人的影響如何。你稱他們殘忍無情。往往,你可能也以相似的方式,對自己帶著攻擊性,讓一部份的你主宰、控制了其他部份。


26.有時,意志力表現得像是個敵人,試圖強迫、指揮、或逼你做某些事情。它可以像是你的父母,站在你頭上。更糟的是,你也許以為它試圖強迫你做的事,是為了你最大的好處。舉例來說,你可能經常貶低自己,為的是不夠有條理,或一直拖延那些應該要做的事。你也許對你該做的事開列了長長的清單,而後若沒去做你就覺得慚愧。這樣是將意志力當作是對的,而將你的另一個、抗拒意志指揮的自己看作是錯的。在這情形下,你就是在用你的個人意志反對自己。也許是你的大我創造了那個抗拒,使你不做某些事,並指引你到其他的門徑,以及持有更多喜悅的可能性。


27.如果你將個人的意志與你的心協同運作,來助你順隨一條你喜愛的路徑,你的個人意志就能幫助你更加愛自己。個人意志可以指引你的專注點。當你將它與你愛做的事結合起來,好比說你的嗜好,你可以一次做好幾小時,並且毫不分心?個人意志是一種力量,就像一條河,你可以順流而下,或試圖逆流而游。你能用它來召喚、邀請你走向更高的路,也可以不斷為你表面的過愆而處罰自己。哪一個系統會激發你?你的個人意志是否藉由使你專注在你的道路與更高的目的,並創造行動的意圖和動機,而幫助你更加愛自己?


〔最後,卻非最不重要的一點,別把自己太當真〕


28.要嬉笑、遊戲。即使某些事不太對勁,也絕非世界末日。幽默這項特質也許是通往自愛的最大門戶之一。置之一笑、對別人微笑,及將你的問題放遠些來看的能力,是一種進化的技巧。那些來自高層次自愛的人常常是幽默的,口角春風,喜歡將別人孩子氣的調皮引出來。他們願意隨性自發,常常找到理由歡笑,有辦法讓別人覺得輕鬆,並且自己也很快樂。


29.當你觀察你生活中的人時,問你自己〔不帶批判地〕,這些人愛他們自己嗎?如果你跟他們相處有問題,看看問題所在,然後自問,他們在這件事上是否愛他們自己?散發慈悲送給他們,以供他們不論用在任何方式創造最高善時來運用,並且享受你剛送出去的愛,如同它回到你身上,助益你的最高善。



〈愛自己的藝術〉


〈遊戲練習〉:


30.你怎麼知道你是以愛自己的方式在做事或思想?


31.如果你做的每件事都是一種自愛的行動,今天或明天將會是什麼樣子?


32.如果你在以下這些方面:你的身體、你的親密關係、工作或事業各方面,都是愛自己的,那麼你的行為將會是什麼樣子?


33.如果在你的關係、工作和身體三方面你都是愛自己的,今天或明天你將會做什麼?想出在這三方面你想做的三件明確的事

〈每日喜悅練習〉


34.感受你的能量一下,容許自己進入你存在的中心。敞開來體驗你存在的一個深沉部分、你最內在的自己,其本質是純粹、無條件的愛。


35.這個自己、你的靈魂,愛你,了解你,而且永遠在為你的更高善努力。請你的靈魂增加你能接受的愛。容許在你存在核心
的愛變得更明顯而且照耀出來,增加你愛自己的能力。


36.當你思考前程,想像你能感受到內在更多的愛,並且找到表達它的新方式。當你對內在無條件的愛更敞開,你內在的某些東西正長得更強大、更聰明而更有愛心。當你度過一天,想像你最內在的自己正帶來所有你需要的機會去愛、滋養及榮耀自己,然後真正那樣去做。


37.今天,練習你的思維和言語愛你自己。自我肯定而不要否定。寬恕你自己,知道你永遠盡可能地做到最好。讓自己作主什麼對你最好。感覺榮耀自己所得到的喜悅。在晚上,反省這一天感覺如何,以及,當你對一個愛自己的新層次敞開時,有什麼改變。




〈喜悅肯定語〉


1.我做那些愛自己的事。
2.我放下所有不利我更高善的事。
3.我欣賞、重視和接受真實的我。
4.我有正面的回憶。我記得我成功的時候。
5.我放下過去而專注於創造一個充滿愛的、奇妙的未來。


6.我以我的思想、感受及言語來欣賞、接受與確認我是誰。
7.我毫無保留地愛我自己。
8.對於什麼對我最好,我自己做主。
9.我以信心與慈悲維護自己。
10.我相信自己。


11.我誠心誠意。
12.我歡笑、遊戲。我心懷笑意。
13.我支持別人對他們自己感覺良好。
14.我寬恕我自己,知道我一直都會盡我所能做到最好。
15.我寬恕別人,知道他們一直都會盡他們所能做到最好。


16.人們喜愛和我接受真實的我。
17.無論到哪個地方,我都遇到笑容與友善的臉孔。

18.我輕鬆地接受愛,而且別人也慷慨地給我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