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悅之道】〈第5章〉重視自我價值
1~28

1.讓自己感覺愉快的條件,因人而異。讓你擁有自尊的條件未必與別人相同。發現什麼事情能使你感覺自己有價值、有信心與快樂,是很重要的。


2.最高層次的自尊,來自尊敬你的靈魂,這是指你從一個反映你大我的正直、誠實的層面來說話和行動。它指支持你所相信的
〔不過,你並需要說服別人去相信〕,而以行為反映你的價值觀。許多人責備別人沒遵照你認為對的價值體系生活,但再進一
步的檢視,也許你自己也沒做到。你們看過一種人,老是告訴人家他們應如何做,但他自己則為所欲為。自尊是指按照你的價
值和你所相信的去行動。


3.宣說有一套價值,卻用另一套價值來行事,會導致無數的內在衝突。例如,也許你內心深深地相信一夫一妻制,然而你的伴
侶卻要求開放的關係。你決定依照他的意思做,因為你想要保有這個伴侶。你相信一套價值,但你卻活在另一套中,於是將有
一大堆的衝突和潛在的痛苦圍繞著在這個主題。


4.你如何得知你「以為」你要照著生活的價值觀是你的呢?除非你去試試,否則你往往不知道。你也許以為一個好人應該要早
起,而你卻老是晚起。你們當中很多人都有自己認為應當據以生活的價值觀,結果是別人給你的「應當」,而當你真去那樣做
時,才發現它門並不適合你。問問自己,你重視什麼,你認為「好人」應該做什麼?你在追隨這些價值嗎?如果你的生活和你
內心的價值相反,就不容易感到快樂。檢查你的價值觀是重要的,然後要不就依照它們生活,要不就改變它們。



〔自尊是指遵從你的力量,而非你的弱點而行〕


5.當你抱怨某人或某事使你悲傷或生氣時,問你自己:「我為何選擇經驗那種感覺,或以那種方式反應?」怪罪他人,將會使
你失去力量。如果你能發現,你為何選擇因他們的行為而傷感,就會學到很多關於你自己的事。你們有些人會害怕,以為只要
為自己挺身而出,你將失去某人的愛。有些人很善於令你相信,當你堅持你的信念時,你就是做錯了。默默地感謝他們,是他
們提供你變得堅強的機會,因為力量往往是在面對反對時發展出來的。自尊是指維護你最內在的真理,知道你內心最深的感覺
,讓人你自己而非他人主宰你的感情。


6.你們有些人與貶抑你、責怪你的人同住或同事。最後你可能如此專注於他們的感覺,而忘了自己的。有個女人嫁給一個經常
說她不對、批評她許多行為的男人。她變得如此專注於他的感覺,當他們在一起的那麼多年裡,從不問自己對他對待自己的態
度有何感覺。她總是努力想取悅他,猜測他的情緒和突如其來的奇想,以使她不受責怪。然而,每次的結果卻只令那男人對她
發怒。她開始感到自己失敗了,或在某些方面自己是個不好的人。她花這麼多時間分析他的感覺,以致忘了自己的。許多人都
在試圖取悅別人,而當你如此做時,你是將焦點更放在他們的感覺,而不是你自己的感覺上。


7.自重是指注意你自己的感覺。你為何選擇做某些事並不需要理由,你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你的價值。確認你的感覺,不要分析
和質問它,不要一再地檢討說:「我真的有感覺受傷的理由嗎?」讓你的感受誠實地流露,尊重它們。許多人把別人當作是權
威,當他們告訴你說你不好,你就相信他們,當他們告訴你說每件事都是你的錯,你也相信他們。我並不是建議你忽略別人所
說的話,而是要你尊重你自己的感覺。對建議性的批評開放是一回事,經常做別人要你做、卻非出自自己意願的事,又是另一
回事。創造自尊自重意謂尊重自己的感覺、路塗和方向。它是指以你的話、行動和行為來尊重你自己。


8.自重是指相信你自己,知道你已盡力做到最好,即使兩天之後你可能會發現一個更好的方法。自重是指認定你自己是對的而
非錯的,容許自己對真實的你自己覺得稱心。你們有些人一直非常努力,勉強自己,不停奔走,感覺不論自己做什麼都是不夠
的。努力試著把事情做好,並不一定是條通往喜悅之路。藉著透過追隨你的「內在之流〔inner flow〕」來尊敬你自己。休息
、遊戲、思考,並用些時間靜默。做那些滋養你精神的事,是增進你對自我尊重的方式。


〔你怎麼對待自己,別人也怎麼對待你〕


9.別等別人來尊敬你,或以更正面的方式來對待你。他們不會這樣做,除非你以尊敬對待你自己。你不必與不尊重你或不待你
好的人周旋。如果你真的發現自己與那種人在一起,請保持尊嚴,要記住,他們不尊重你,是因為他們不尊重自己。你可以用
心電感應送出你想如何對待的訊息。如果你讓他們那樣做的話,別人只會利用你和視為理所當然。


10.你不必發怒或要求你的權利,因為那只會在你與他人之間造成權力鬥爭。保持開放的心胸。他們極可能無法認識他們自己
的大我,所以也不可能使他們尊重你的。不要讓你的自尊建立在別人如何對待你或看待你上。不管你對自己感覺有多好,總會
有人不尊重你,因為他們沒學會如何以愛心對待自己。你和別人的關係,不可能好過他們和自己的關係。如果他們不知道如何
愛自己,那就設下了他們能愛你多少的一個限度,不論你做你多少努力,做多少令人愉快的事,他們都不能給你你所尋求的愛
。要對別人如何待你感到自在,寬恕是其關鍵。然後,放掉你可能感受到的任何憤怒,只要單純地將之放下,然後專注於其他
的事上。


11.你們有些人覺得,父母要對你的缺乏自尊負責。你不能怨父母,因為是你對他們的反應,造成了缺乏自信的問題。兩個兒
童可能經歷同樣施虐的或負面的父母,其中之一長大而對自己感覺很好,另一個卻不然。是你自己做了決定。要讓自己感覺不
好。不要對你的童年感到自憐,或自認為是生長環境下的受害者,而要體悟到,是你的靈魂選擇了將你放在那種的情況中,去
學習某些有助你成長的事。


12.有些人也許會說:「我有個男人都會虐待我的模式,都是因為我父親虐待過我。」在這個例子裡,人們來到世上,是為學
習關於愛的事,如果他們沒由父親那兒學到,也將會選擇有相似模式的男性來教他們所必須學會的。舉例來說,他們的父親也
許是虐待狂,而後他們會發現自己總是吸引同類型的男人,直到有一天,他們決定不願再被那樣對待為止。

這樣的模式才會離你而 去。也許你這
一生所要學習的課題之一,就是愛自己、尊敬自己,因此你才會創造出那樣的情 況,給你挑戰,讓你學會如何愛自己、尊敬自己
。一旦你決定這麼做,那模式立即就結束了。


〈你生命中的每個情況都是,被你靈魂創造出來的學習經驗,
為了教你如何獲得更多的愛和力量〕


13.不同的兒童對同樣的養育方式有著不同的反應,這可從你觀察父母的兄弟姊妹間有多不同,你便明白了。有些兒童對他們
周遭負面能量的反應,是讓自己變得有愛心而溫和。有些則是非常敏感,以致不能忍受那些負面能量,而關閉自己,不想再去
感覺任何事情。有些反應是感覺必須表現無情,裝出一副刀槍不入的冷面孔。自尊來自願意承認真實的你,以你現在這個樣子
來愛你。除非你接受真實的自己,否則很難改變。當你尊重自己和自己的感覺時,別人就不能影響你了。


14.你是個有價值的獨立個體,不論你的過去是什麼,不論你的念頭思是什麼,不論誰相信你,你就是生命本身,生長、擴展
、進化。所有的人都是可貴、美麗而獨特的。你所擁有過的每一個經驗,都意在教你更多,如何在你的生活中創造愛。



15.尊重自己和自私之間有根很細的線。有些人覺得你們有權對周遭的人發怒,因為他們傷害了你。要尊重自己的感受,但也
要以尊重別人感覺的方式去進行。要做到這點,你必須願意從一個更高的層次來表達和思維。說出你的憤怒。大吼大叫只會把
你置於和別人的權力鬥爭裡,而關閉上了你們兩人的心。當某人做了某件你不喜歡的事,在你說話之前先打開你的心。如果你
選擇要做一個聲明,與其怪罪某人做的某事,不如說出你的感覺。你可說:「我覺得傷心。」而非「你傷了我的心。」一種更
有力的說法是:「我選擇覺得傷心」,因為你擁有的每種感覺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自我價值是明白,每一刻你都在選擇你的感受〕


16.當你以一種尊敬別人的更深本體〔deeper being〕的方式與他們溝通時,你對自己總感覺比較好。你也許注意到,當你藉
著表現憤怒或傷心來發洩之後,你往往覺得更糟,至少,一種未完成的感覺。你無法離開一個情境,除非你懷著愛離開。那些
你在憤怒中離開的情境,將等著你在未來去解決。也許不是和同一個人,但你將創造另一個人及一個相似的情況,讓你能以和
平與愛去化解它。


17.尊敬別人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覺得不被人尊重,你可能是藉著把自己放在那種情況中,使你學習如何以慈悲與和善待人。
對別人的感受敏感和試圖取悅他們不一樣。要願意去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想望​​。你是否草率地和人說話,而不注意他們的感覺?
你是否帶著嗔怒說話?留心你對別人送出去的能量,因為你出什麼就會得回什麼。要更加警覺你對別人的影響,因為你愈尊敬
他們,你愈會受到尊敬。敬重他們的價值和時間,你會發現他們也敬重你的。


18.有些人一向尊重別人,卻感到他們的付出沒有回饋。這種情況,往往是他們不覺得自己值得被別人好好對待,而讓別人理
所當然地忽略他們。當四周的人尊重你時,你尊重你自己是很容易的。你的挑戰是,當周圍的人不尊重你時,你仍尊重自己。
首先,原諒他們,然後放棄任何需要他們來肯定你的想法。當你需要被別人肯定,以感覺自己很好時,你就失去了自己的力量



19.當別人相信、信賴和支持你,那種感覺是很好的。然而,如果你想要成為有力量的人,很重要的是,你不「需要」別人這
樣做,來作為你相信自己的一個條件。需要別人經常的肯定,會使得別人成為你的權威,而你的最內在自己反而不是你的主人
。你的真理也許和別人的真理不同。唯一的錯誤是,你不尊重你自己的真理,而別人的真理即使對你而言並非真理時,你卻仍
接受它。例如,有些人相信輪迴,有些人則否。可能他們對輪迴的信念使得生活更喜悅、更容易些。也可能相信沒有來生的信
念,會使這一生更重要而真實。不論你持有什麼信念,重要的是你要敬重它,並對新的看法持開放態度,看看它們是否在你生
活中創造出更多的喜悅。不要無意識地接受什麼事,除非在你聽來它是真實的。尊重你的真理,相信自己,堅持自己的意見,
但對別人要有慈悲心。


20.記住你是有價值的,你是重要的,你對這世界有你獨特而特殊的貢獻。明白你是個特別的存在,你的夢想、幻想與目標和
別人的同樣重要。


【重視自我價值】


〔遊戲練習〕:


21.想想在你與別人相處中,某個一再發生的模式。


22.安靜下來,放鬆,進入內心。問問你更深、更睿智的自己,你由此學到了什麼?它如何教你更尊重和愛你自己?


23.由這情況你發展了哪些靈魂的特質?比如說,你可能因此培養出同情、誠實、說出自己最深的真理、和平、自愛、謙遜、
無害、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等特質。


24.你是否願意經由喜悅來學習同樣的這些課題,並發展這些特質,而非透過一再重複這模式來學習?如果是如此,將它作為
你的意向,確認你準備釋放這模式,不再視它為成長的一個方法,而向新的、更喜悅的方法開放。


〈每日喜悅練習〉:


25.對自己作一個承諾,要尊重與尊敬自己及你的真理。決定把來到你面前的每個境遇,都視為一個這樣做的機會。藉著與你
的靈魂、你最內在的自己諧和一致,來增加你以行為和言語尊敬自己的能力。


26.讓你的靈魂以自重、自尊的感受充滿你整個人格。感覺你的靈魂正在增強你的能力,使你能夠更加相信自己、尊敬自己。


27.想想接下來的日子。假想一下,在你處理人或情況之前,你都會花點時間回到內在中心點,與你存在的最高部分諧和一致
。當你這樣做,想向你的靈魂正在強化你的能力,去認識你真實、最內在的自己,並以與之一致的方式說話與做事。


28.想像你自己在與人互動的時候,都能夠肯定你自己的價值、尊重你的感受,及尊敬你內在真實的自己。想像一下,當你這
樣做,一天下來你感覺如何。注意一下,當你尊重自己時,別人是否也尊重你。在今天,決定你是有價值的,並且允許自己,
用最真實的自己來說每一句話和與人互動。


〔喜悅肯定語〕


1.一整天,我都常常與我最內在的自己一致。
2.我以尊敬對待自己。
3.我做滋養自己的事。
4.我相信自己。
5.我注意並尊重自己的感受。


6.我對自己的感受負責。
7.一整天我都順隨我內在之流。
8.我的心是敞開的。
9.我對自己感覺良好。
10.我以我的言語和思想尊重我的價值。


11.我是有價值的。
12.我看重自己。
13.我尊重並尊敬別人。
14.我選擇與尊敬和尊重我的人在一起。
15.我以促進自我價值與自我評價的方式做事。


16.我明智地運用我的時間與精力。
17.我信任我的內在智慧。
18.我相信我有無限才能,可以去創造我想要的一切事物。
19.我以言語、作為與行為尊重我內在最深的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