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S与静心 (奧修)
  译者: Chandra 

  对我而言,由于它的危险性,它已不仅仅如同一般疾病范畴下病症了。至少三分之二的人类可能会因它而死亡。的确,基本上,这是一种对抗疾病能力的丧失。当一个人渐渐发觉自己对抗传染病的能力越显脆弱,他的内在也失去了阻挡这些病症的力量。 
  对我而言,这意味著人类正失去生存的意志。一旦某人丧失了生存的意志,他即丧失了阻挡疾病的力量,因为身体是跟随著心的。身体是心灵的忠仆。一旦心失去了生存的意志,则身体即将以丧失对抗疾病、对抗死亡……迹象反映出来。当然,医生绝不会顾及心灵层面的问题--所以我还是提了一下。 

  这情况对我而言是别具意义的,这与同性恋或是异性恋无关,而必定与性相关联。为什么与性有关呢--因为生存的意志力是根植在性上面的。若是生存的意志力消失,那么性将成为生活中迎接死亡最脆弱的部分。
  请牢记我不是一个医界人士,所以不论我说什么,皆源自一个全然不同的观点。但我所说的,比起那些所谓研究人员所说的,更有可能是真实的。因为他们是肤浅的,他们只专注于个案、搜集数据、行为。这不是我所做的,我不是一个行为搜集者。 
  我的工作可以称为内在探索(insearch),但不是研究。我试著透析,而且我很清楚地发现性是与生存意志关联最深的现象。一旦丧失生存意志,性就变得脆弱;那么这就不是一个关乎同性恋或双性恋的问题了。 

  那么,什么是促使活到明日的关键因素?好奇--到了明天,可能会有新鲜事发生……如今你知道明天不会有新鲜事发生,太阳底下无鲜事。对新事物的期待仅仅是个盼望,从不会发生。你在为自己的未来、房子、建筑式样、服装上试尽了所有的规划---但到头来,每件事都失败了。
  当每件事都失败而且不再为明日抱任何期望,那么,生存的意志将不再如同以往具有热情、力量与执著。
  拖拖拉拉的现象出现了,生活看来已失去活力。你还活著,那还有什么事情可做呢?于是自杀的念头出现了。 
  有篇报导提及佛洛依得的话:“我不曾见过有任何一个未出现自杀念头的人------一辈子从未想过要自杀。”但是佛洛依得的思想太老、太过时了。他所指陈的人都是些有心理问题的人,而这些人是他当时仅能遇得到的个案对象。
  而我的亲身经历是,贫穷的人从未想过要自杀。我已遇见过数以千计的穷人,他们从没出现过自杀的念头。他们想要活下,因为他们还没尝过正真活著的滋味,那么自杀的念头又怎会出现呢?
  生命的经验是丰富的,而且他们看到每个人都在欢享他们还未曾体验过的生活。因此,一股庞大的驱策、力量产生了,要活下去! 
  还有很多事要做、有很多目标待完成。可以一展雄心壮志的天空是敞开的,可是他们甚至连边儿都构不上呢! 
  没有任何一个乞丐想过要自杀。照逻辑上的推论,应该是另一种现象呈现出来:每一个乞丐都想要自杀,但事实不然……即使一个没有眼睛、瘫痪、残废……的乞丐。
  在贫穷的国度,没有人想过要自杀,生存的意义不曾在这样的地方被思考,这是西方国家的问题。活著是为了什么呢? 
  在东方国度,没有人这么问。在西方国度,人们已经经验过了一个人所能经验过的生命,现在,又怎么样呢? 
  你已经够好奇的,你想到了自杀……或是谋杀。
  一旦AIDS这样的疾病扩散开来……而它正在蔓延,已经流行开来了,在美国亦然。政客们沉默了、教士们沉默了,因为这个问题太广大,看来没有人有任何关于解决它的建议,所以最好是保持安静。可是,你到底能闭嘴多久?
  对我而言,它是心灵层面的疾病。
  人们已经开始要学习如何去面对事物终点。走回头路丝毫不具任何意义因为这些他已经见过、体验过的事物一点都内含都没有,他已证明了这些都是了无意义的事情。走回头路重覆过去是无谓的,而前头已经没有路可走了:他所面对的是一个深渊。若他在这样的情况下失去了生存下去的意念,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孤儿感受会使你的生存意念消失
  一旦丧失了生存意念,性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因为你根源于性, 生命就是性的副产品。 
  当你还是生气勃勃的、兴味盎然、充满希望与雄心壮志时,明天对你而言依然是乌托邦……你因此而忘却了昨天本来是个了无生趣的日子,你也忘掉今天也是同样地了无生趣……但是还有明天,当太阳再度升起,一切将会不一样了……而所有的宗教即一直在给予你这样的盼望。 

  而今这些宗教失败了,虽然你继续在自己身上贴标签……基督教徒、犹太教徒、印度教徒……-这只不过是个标签罢了。而你的内在已失去了盼望,这个盼望已消失了。人们变得成熟了,当他成熟并了解了这个部分,生存的渴求也不再了。而性就是第一个受伤的部分,对我而言,这就是AIDS。
  一旦性的部分动摇了,你即开始盼望发生一些事情让你能进入最终的宁静、最终的消逝。你不再抗拒。AIDS的唯一特征即是抗拒力不断地滑落。如果够幸运的话,没有被其他的传染病侵袭,一位AIDS患者顶多能活两年。每一次侵袭都是无法治疗的,而且使患者一次比一次更加地秏弱,而两年是AIDS患者可以存活的最长年限,而他可能在这之前就消逝了。然而没有任何的治疗是奏效的,因为没有一项治疗可以挽回你的生命意志。 

  我在这里所做的是多元性的。你不会全然知道我正尝试著做什么,也许在我离去时你可能会觉知到。我试著给予你的并非对未来的盼望……因为这已经行不通了……我正试著给予你对当下的期盼。担忧明天何苦来哉?因为明天是没有帮助的。好几个世纪以来明天已经使得你延宕多次,也令你失望好几次了,所以不要再依恋它了。不去改变只会变得更加愚蠢。对它依恋不舍的人显示出他们仍满意地在自己的头脑里打转。
  我不断地试著加深每一个片刻的深度与全然性,因此,生存的意念也可以抛开了。因为你并不是全然地活著,因此生存下去的意念是必需的。这个意念支撑著你:你持续这样子过日子,而这个意念支撑著你。我并非在给予你一个新的生存意念,我只是在教你不靠意念去过日子,欢欢欣欣地过日子。而这个“期盼明天”的概念却在毒害你。忘掉昨日、抛开明天,现在才是我们能够掌握的日子……让我们庆祝这个日子并真正地生活著。而仅只是全然地活著,你将变得够强壮,不需生存意念,你就有能力去抵抗任何形式的疾病、自毁的倾向。

  全然地活著不仅只是生命的力量,更可以使得他人的生命也发光、著火。 
  若你处于当下,你将跳脱开被遭遇传染病的可能范畴。你如此地全然而你的生命形成一股爆发的力量。 
  唯独静心能在当下释放你的能量,而任何形式的盼望、乌托邦、任何地方的天堂………就不再被需要了。每一个片刻即自成一天堂。而在我还没有被认可时,我是没有任何资格谈论关于AIDS的任何事情的。我还未曾谈论过任何关于急救的题目。所以,请原谅我逾越了不属于我的范畴。但是我还会这么做,我将持续这么做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mitava 的頭像
    armitava

    armitava鯨洞---各自回到山洞閉關,你的身體就是你的山洞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