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灣著名的美學大師、國學大師辛意雲

分類:辛意雲
2010/05/02 09:33

專訪台灣著名的美學大師、國學大師辛意雲

CCTV.com  2010年03月31日 16:41  進入時尚論壇  來源:央視網時尚
 
 
主持人:中國網絡電視臺的網友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常婷。歡迎您收看CNTV時尚頻道大時尚欄目,今天是我們的特別節目,我們所在的現場是2010中國服裝論壇的現場。此刻為您請到演播室的這位嘉賓是台灣著名的美學大師,國學大師辛意雲。

    辛意雲:您好。

    主持人:首先請您來談一下,您參加本次論壇的一些感受?

    辛意雲:剛開始我受邀的時候有一點猶豫,因為我想我所研究的跟時尚,跟服裝好像沒大關係,可是在昨天的整個會議來看,我非常感動。第一個,我有這樣的機會,透過服裝看到中國的崛起,看到我們這樣的一群人全力以赴的努力,然後如何能夠讓自身文化,透過服裝,在藝術,透過服裝去展現我們今天的一個中國人,一個國家的風貌,我很感動。同時也在發表的各個談話當中,我心裏突然安了,原因是我看到了在所有服裝的背後不離開人,而且是以人為主體,包括日本大師們講到房屋設計,講到那些基本的觀點,其實都是在中國文化的元素中清清楚楚呈現的。中國文化跟世界文化最大的不同,我們或許用幾個概括性的觀念來談,中國文化是以人為主體的,他就是從人出發,西方或許對於這個構成的宇宙,物質世界的本質性去做研究,所以兩個文化之間會有差距,會有不同,但是透過服裝包括西方在內卻連成了一條線,都是從人來談人的需要,人的情感,然後人的審美意識。從這些當中我覺得我來對了,然後堅持要我來的朋友盧老師也堅持對了,他要不堅持,我就不來了。

    主持人:也就是說您之前還猶豫過,我究竟是不是要來?

    辛意雲:對,猶豫了很久,他一直打電話,一直打電話,一直跟我解說,還拉我出去跟我談,我想我怎麼跑到時尚,跑到時裝去了呢?我一個講傳統中國文化的人,講哲學的人。

    主持人:現在國學也是一種時尚。

    辛意雲:沒錯,倒也是真的,國學是一種時尚,因為它又重新勾起了人們對人的生命深刻的更進一步想要貼近本質的認識的需要,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或者安排整體社會的生活,希望從中有進一步的創造性。有的時候對傳統的研究基本上不是單純回到古老的時代,而實際上那是一個人的生命經驗,而是從這裡再往前走的預備。所以,透過服裝我突然有了更深刻的感動,尤其看到這些服裝的創業者,這些企業家,服裝的企業家也讓我很感動。我昨天開完一天的會以後,我跟朋友說,我說我很慶倖自己只是教書的,只是做一個學術研究工作,我說他們可真辛苦,展現了中國人的勤奮,那種奮鬥心。傳統文化中閒適、清閒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可是勤奮同樣是一個重要的元素,我們在今天看到了勤奮,可是在勤奮當中,也從各個創業者中,他們從如何回歸到自己的內心,然後安心立命,然後重新展現自己一個新的生活,新的生命觀,新的文化起點,這就是中國特有的文化,而表現在2010年的這些創業者的身上。所以我特別感動。

    主持人:其實我也在想,服裝論壇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在服裝設計當中融入國學的元素,因為您是研究國學的,您能不能給我們提點建議,如果您設計服裝的話,您覺得怎麼把國學更好的融入進去?

    辛意雲:倒不是國學,是國學中所記錄的,或者我們中國傳統藝術中所呈現的美的元素,以及展現出來的人的原有的審美意識的這一部分,我剛才在另一個座談會裏面,我就想到,因為我有很大的年齡了,我看到了上一個世紀到這個世紀老一代在他們的某一種生活中的情景,他們對衣料如何展現自己,對於服裝的樣式如何使自我延伸,他們對於自己和週遭環境中,他們今天該穿什麼樣的衣服?什麼顏色的衣服出席?以及他們如何尋求舒適,他們老一代說,因為老一輩的男的長輩,他們穿上西裝,這種衣服,回到家他們換上了中國式的衣服,他們說舒服,這個舒服不是習慣,而是中國衣服,他就是可以讓整個身體感受到,我可以松下來了,我可以享受這個舒服。在今天討論男人服裝的時候,我想這些元素都可以重新再挖掘出來,就像日本人重新創作打褶的休閒褲,是根據了東方人的身材,或者類似東方人的身材,而不是西方人的那種短擋的,緊身的牛仔褲的樣式,然後就可以顯得我們很穩重,因為中國人是個大頭,東方人,比例是1:6到1:7,我們頭特別大,所以有人說夏朝的夏,指的就是大頭人,因為大頭,然後下面一個腳。所以說中國人者大頭人也。今天我們看日本的休閒褲,打褶褲的製作,他下盤比較寬鬆,穿上來一直流行到今天,不退伍,所以這些情形當中是不是可以根據這些製作,放進現在時尚的衣服裏面,不止有西裝,不止在衣料上,還有家居生活的衣服等等。女孩子如何的能夠做出,像我參加《牡丹亭》的工作,當時就在想說,大夥兒都在想說,能不能夠選一些新料子在舞臺上,後來發覺絕對不行,你必須是蘇州的一種特定的綢緞,因為它的柔軟度,當我們的身體在衣服裏面隨便擺動一下,它都有線條出來,就好象繪畫中的春紡,這就是中國傳統藝術裏面透過線條展現一個無線的時空的方法。因為崑曲之所以今天再讓人們喜歡,就是它的行為的表現太豐富了,比如王昭君,當她出塞的時候,要過國界的時候,必須表現得出一往無前,可是又留念故國,又還有作為一個公主,皇后的端莊,所以她們練到上身不動,下面這樣子走,那個群擺要動起來,才能夠把這種情緒,特有的情緒整個透過衣服傳達出來,只有用那種料子。所以我們後來只選擇那種料子。當然像青春版《牡丹亭》裏面,要如何去呈現那種青春,就想到必須是,不是像現在一般戲曲裏的,或者一般舞臺劇當中濃色、鮮艷色,不是,而是選擇非常嫩的春天的顏色,是可以掐得出水的顏色,所以我們如何讓人一看青春版的《牡丹亭》,就不同於以往的《牡丹亭》,馬上就撲面而來的青春,我們就選了這些料子。到現在演了100多場了,大家都非常喜歡。所以我就在想,這就是傳統的審美符號,帶有了強烈的傳統文化,然後展現在現代舞臺,也可以展現在現在時尚,時裝上。

    主持人:現在服裝已經完全不僅僅是滿足於遮羞蔽體,保暖,服裝可以代表一個人的心情,您平時穿衣心得有哪些呢?我看今天穿的就是比較傳統的中式服裝。

    辛意雲:是,今天我還有報告要發表,同時好像又希望我講一點傳統,我想如何呈現我呢?而且我喜歡這個衣服,因為最近我突然胖了,我發覺原有的西裝都緊了,特別是褲子的部分,我就想中國的這個衣服,很寬大,可以解決我所有的這些問題,又簡便,又合適,又莊重,在這樣一個大場合裏,應該不失禮。所以我就挑選了這樣的一個手染的布,然後來做報告。

    主持人:而且看起來很舒適。

    辛意雲:非常舒適,我今天就是來展現某種傳統文化中的舒適,一種隨時可以讓你享受到你自己作為一個活著的人的生命體的這個部分。我們要真正享受生命,先從自己的舒適開始。

    主持人:平時呢?平時您穿一些什麼樣的衣服?

    辛意雲:平時我穿的一些衣服也是合乎于我作為一個老師,可是又不呆板,因為學生看到呆板的老師首先就拒絕你了,在顏色、在板式上,可是太摩登已經不符合我了。

    主持人:傳統上加一些細節的時尚。

    辛意雲:對,讓孩子們覺得,你是一個老人,可是仍跟我們活在一起。

    主持人:擁有一顆80後的心。

    辛意雲:對。

    主持人:您平時逛百貨商場嗎?

    辛意雲:會。

    主持人:看秀場嗎?

    辛意雲:會,只要有機會,原因是什麼呢?百貨商場,這等於是一個現代博物館,每一季,每一年他們換裝的時候我都要看,因為我要看今年流行的顏色,它會代表社會心理,還有各種器物,包括各種新的產品的產生,他們的人性化到什麼程度?我也會被邀去看秀場的時候我也會去看,雖然秀場的衣服不是一般大眾可以穿的,但是它引領大眾向一個未來去看,我們不敢穿的衣服模特穿了,也就改變我們的想法,我們的思想被打開,我們的心被打開,這是讓自己隨時有活力的一個重要的方法。

    主持人:好的,今天也非常感謝您來到我們的演播室,跟我們聊了聊很多關於傳統文化怎麼來時尚解讀,非常感謝您,希望您有機會再來做客我們的大時尚。

    辛意雲:好,謝謝您。

    主持人:非常感謝所有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辛意雲:再見。

 

責編:劉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mitava 的頭像
    armitava

    armitava鯨洞---各自回到山洞閉關,你的身體就是你的山洞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