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意雲:一輩子都要當老師

分類:辛意雲
2010/05/02 09:28
2010年03月30日 19:48 鳳凰網時尚 【  】 【列印】 共有評論0
 
 

 

訪台灣美學大師辛意雲文字實錄:

鳳凰網時尚:這兩天的2010中國服裝論壇種,您對哪位嘉賓的演講印象最深?

辛意雲:我先說毛董(例外服飾董事長毛繼鴻)。印象最深的,因為他從服裝,時尚然後提到了一個具有世界性的,然後認為這個服裝既然是一個大眾化的活動,那麼對於整個的世界性的,當今的問題,等等也得列入思考。那我覺得,這個讓我們感動。因為作為一個服裝的品牌,設計以及未來的發展,能夠把全球性的問題,看到這個世界是很大的。那麼第二個是,大衛先生,就是如意的那位先生,那麼他所做的世界性調查,以及它布料的發展,然後談到2008年說給予我們社會的這樣一個機會。然後我們把握住了,也就是服裝界抓住了,這個也讓我覺得說,我們的這些服裝界的人本身,面對全球,那個敏感度,我非常感動。

那另外當然苗總(白領董事長苗鴻冰)還有包括兩位日本大師(日本建築設計大師隈研吾演講:自然和建築師日本中生代國際級平面設計大師原研哉演講:創造新時尚),提出了他們的一個設計概念,讓我也看到,其實那個世界的面,講關係,講人跟這個世界的關係,跟自然的關係,其實都是傳統中國裏所說的。在西方文化上,全球這個宇宙構成的板極,可是在中國的文化裏,在古老的文化中強調的是人。然後是人,在週遭的關係中開始去談,一個宇宙,一個世界的發生。那日本今天仍然抓住這個機會,開展出他們豐富的現代史,同時也把古老的元素,展現在現在,我想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透過他們的表達和現代的創作,我有著一種興奮。因為這個跟我今天或許要向大會報告的這些對象,是可以連接的。

鳳凰網時尚:在平時的生活上,如果有一些大會邀請,他們會怎麼稱呼您?(辛意雲老師不願意被稱美學大師)

辛意雲:在台灣我都會請他們叫我老師,因為我做了一輩子,做了40多年,所以我很習慣他們叫我老師。

鳳凰網時尚:您第一次走上教壇是什麼時候?在哪?

辛意雲:我最開始是在軍校教課,我們那個時候在台灣男孩子在當兵,我們要去當兵,我抽籤抽到,我抽到京門,我自己身體很弱,那時候又小又瘦,像片葉子似的。

依我的身體是否去承擔一排人的生命,我能不能為他們負責任。我自己覺得我的體質跟體力挺不住。還好那年國防部招考軍校的教官,國文教官,英文教官數學教官,考上了我就去教課。我就從那個時候發現教育的重要性。

鳳凰網時尚:應該什麼都不曉得吧?(是否知道該如何教學?)

辛意雲:都不曉的,而且說這兩班可不得了的,他們會打人的,你可別上課說,教了課立刻跑。後來我竟然把這兩班,教成,在一年內他們第一年畢業。

鳳凰網時尚:他們也沒有打你?

辛意雲:不但沒有打我,到今天還保持聯絡。而且他們服役十年後,出來讀書的讀書,創業的創業。因為我的重點,在那個時候就重點,其實按照中國傳統的文化重點,就是一個自我意識的覺醒,一個人的生命覺醒,一個自我認知的開始。看你自己真能做什麼,自己的生命在哪,發展會是什麼樣子,從這裡開始。然後理性的去開展自己。所以我是從這裡。我從那個時候教課到現在,始終在這個前提。

鳳凰網時尚:出來之後呢?(教了一年軍校後)

辛意雲:我就到中學裏教授,也讀研究所,我讀完研究所然後到中學裏教師。因為我那時候想,哲學如何提升社會人民的素質,那我很希望能夠把哲學語言化為大眾語言,所以在這個當中,我就去了初中教課然後再到高中教課,然後十幾年後,當我掌握住孩子們所需要的,所想的,然後我再回到大學。因為那個是一個新的藝術大學的建立,我又參與一些籌備跟規劃,然後我就再回到大學裏去教書。擔任中國哲學,中國美學的課程,還有經典導讀的課程。

鳳凰網時尚:那你認為國內的服裝企業品牌,應該怎麼將中國智慧的基本精神和內涵貫穿到這裡呢?

辛意雲:我剛才在早上的座談會,我是建議是否在所有的品牌,因為品牌等於藝術家所建立的風格。就是一個藝術家讓大家一看這是給一個作品。

辛意雲:它有它的特殊風格性。在這種特殊風格性當中就等同品牌的建立,要有非常純粹性的掌握。可是服裝又不能只是頂級的,很純粹的藝術展現,它要穿,要實用性。然後第三個,你的服裝今天要銷售到什麼地方,你的市場在哪。你對那個地方的人,那個地方的需要要有了解。此外,要做色彩的研究。要做不僅是傳統中國的色彩研究,而且是全世界的色彩研究,一定要建立出資料。因為色彩滿足於人的視覺,引動人的情緒,服裝首先能夠抓住客人的,我想就是這個色彩。

舉例說明國外如何很好的利用中國的傳統色彩

辛意雲:傳統中國的色彩豐富。我剛才也跟座談會裏的與會專家們以及創業者,談到我在舊金山私立的學校,所看到他們校長所收集起來的在中國傳統的布料,絲綢布料,所建立起來的一個色彩系統。同時他也就改造了美國的色彩系統。然後讓美國發展到今天,有那麼豐富的在世界上能有它獨特的色彩,就是從中國的色彩演變出去。配合著他們自身原來來自於歐洲的色彩,然後所發展出來。所以我就覺得說,這個研究的工作,研究的單位是必須建立起來的。我了解到西方的大企業,包括各種品牌,配合各種服裝的全面展現,都是有著研究機構的。

鳳凰網時尚:我也採訪了好幾個企業家,他們現在也在思考這個問題。那麼包括布料上面還有二次加工,然後還有各種像上海的一個企業家,也覺得除了布料不夠我們還有拉鏈還有扣子,等等所有所有。

辛意雲:扣子或者拉鏈是體貼人在工作上面的,在穿衣服時候的一種體貼及細膩的體貼表示。而且你拉的色等等,這些都會影響時機要買這件衣服的心理狀態。所以要有心理研究,社會大眾心理研究,人類情感的一種研究的基本了解。還有色彩的了解,還有試樣的了解。不同的地方,比如四川的個子,我觀察比較圓潤,個子不高比較圓潤,他們的骨骼本身就跟北方是不一樣的,然後甚至於廣東也有差距,所以我聽到康師傅他們能夠行銷全大陸,他說他是去嘗每一個地區的口味,然後他的面發展到河北就符合河北人的口味。發展到河南就河南人的口味,所以你在不同區域買到的康師傅,是有著味道不一樣的。到四川的,到廣東的,廣東偏甜,到四川非辣不可,到雲南你的有點麻,然後你到河北你的怎麼樣,有一定,他說他嘗匾了以後,做出的。我想今天要建立品牌,這些地方其實要加強。

鳳凰網時尚:現在可能中國品牌還沒有到達那種境界說世界各地的點,他們現在有品牌,希望在今年計劃國外,把他們原有的客戶群相通到國際商來銷售給外國人,在這方面給他們建議。

辛意雲:如果說要有些建議的話,我也不敢說有什麼建議。因為畢竟距離這個行業很遠。但是比如到義大利,那義大利的服裝,義大利的色彩,如何區隔,如果說顏色一樣,形式一樣,那就要在布料上不同了。還有在試樣上更適應。可是如果你色彩不同,你展現出來的某一種色彩符號上,有著新的某種異國情調的元素,而且又符合出他們的要求,我想這就展現出一個特殊風格,這都是我們買衣服,往往是要買出特殊風格的。因為人本身是多面性的。人的服裝要展現人不同的可能性。所以在這個地方到法國,讓法國的色彩跟義大利的色彩不同。西班牙的色彩同樣是拉丁民族跟義大利的色彩也不一樣。然後葡萄牙又暗淡一點,所以在這些當中我們可以他們不同的色彩。如何採用他們的色彩,如果採用自己的色彩。我想這是行銷全世界,很容易的一些,就單從品牌來講,產品而言。

鳳凰網時尚:你是如何看待中國現在正在崛起的文化創意產業?

辛意雲:我覺得這是有極大的可能性,因為按照西方的設計家,他們透過閱讀跟藝術品欣賞,被他們看到了中國原有的特殊的美和審美。比如我們都知道我們(名續)傢具是構成了義大利,法國傢具很重要的基本線條。那藝術品當中,比如就像《阿凡達》,他們採取的星球裏的那些樹,以及那些石頭,飄在天空中的石頭,現在我們說張家界,或者說從黃山,當然可能都是,可是如果我們錯過中國的傳統繪畫,實際上他幾乎一模一樣的拷貝過去。可是用現在科技,造出了震驚全世界的人間仙境。在中國我們中國山水畫中的某一種表達方式。所以他們本身對於我們元素的掌握,非常的,應該是不忽略關心。那我們今天也同樣是。

我們今天第一是不是熟悉西方的元素,審美元素。可是要回過頭來看看,我們特有的審美元素,同時構成世界性,在哪些地方。嚴格講,我們近代中文對以往的創造太陌生,所以要回頭看一看,回頭不是為了緬懷過去,而是儲備力量,然後往前改造。因為中國近百年來,常常誤以為中國是一個保守,守舊的民族。其實不是,我們看今天日新又日新,其實中國是一個全世界最新的民族,最走向新的民族。只要是新,只要是好,我們就全力以赴往一個新的道路前進。

鳳凰網時尚:有點像野草。怎麼踩也不會垂倒。


辛意雲:對,也像大樹。只要有太陽,有水,有土壤。

鳳凰網時尚:其實我們應該先去了解自己國家的東西呢?還是先去了解西方的呢?

辛意雲:我們可以看自己現在站的位置在哪。我們站的位置是對西方了解,我們就從這裡開始。可是不要忘記回頭,回頭是一個自我認識。他不是回頭倒退,是自我認識。我就記得美國的設計,越南戰時杯,女建築師,她好象跟梁思成先生有親戚關係。當他們去美國的時候,她的父母教育他們,尤其美國的社會,要完全融入美國社會。所以他們本身並沒有意識到說我是中國人或者說我的祖籍是中國,沒有這個意識。所以她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純粹的美國人,可是當她的設計圖樣出來的時候,大家都說你就是個中國人,所以你設計出來的,她困惑極了。等她20歲得了大獎,震撼全世界,因為她才20歲。所以在那個情況當中,然後她的作品出來。所有人都說她怎麼能夠在20歲就把盤中的精神,用黑白大理石,然後最用極簡的方式呈現。既表達在未來的開闊性,美國走出悲劇的可能性。

第二方面,又寄于某種深沉的哀思。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大家說你只是完全是殘中的,一切好象都是最簡單,最平淡什麼都沒有,然而包含了偉大最豐富的內涵在裏面。她都不知道有中的味道,後來就翻書他突然想,這是在她的血液中已經自然就擁有著某一種意識和審美性,然後她非常的高興。她就想說,我擁有了美國的文化,西方文化,也擁有了中國文化。因為這兩種文化的柔和,或者說世界文化的柔和。使一個創造性的,自然發展,所以重要是你從哪個起點開始,向外或向內。如果你是向內,也一定要想辦法。

鳳凰網時尚:你對內地的一些,正在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年輕一代有沒有一些建議,或者是您對他們有沒有了解?

辛意雲:剛才有一個年輕朋友問我,他讓我比較台灣跟大陸年輕創業的,有什麼不同,或者哪一方有優勢。我是覺得說,台灣因為長時間的禁止當代的歷史過程,然後對個人,對個性,已經有一種尊重。所以年輕人很敢做他自己,社會本身接受,所以目前特別是金融海嘯,在這個之前已經開始,那現在更不得了。

我看電視的新聞報道,好多年輕人建立起自己的個人商店,個性商店,然後自己設計,沒有品牌,自己設計衣服,自己設計包括內衣,因為他看到老祖母的內衣有蕾絲邊,他就改良。然後他發覺老祖母的內衣本身有一些什麼樣的好處,或者偷個肚兜就改良,變成了一些新的內衣,具有某種趣味性,具有某種風情,同時又很貼身。然後他有Email群發,現在一個月的業績很驚人,這類的包括像蛋糕,包括做麵包,做食物,那種個性商店不得了。

我在想,在大陸人多,競爭性強。社會壓力以及孩子少,父母對於孩子的那種希望,可能讓孩子走出自己,大膽創業,沒有台灣那些孩子們自由。那麼大膽。這是兩個地方不同。可是我去宋莊,我去有一些畫廊,看到了年輕畫家,有的時候我看一些畫冊,那我覺得,大陸的許多年輕畫家,如果就賊點來講,它的創意性是極驚人的,而且具有爆發力。所以在這點當中,我再想,其實各有各的優點,重要就是怎麼認識自己,然後怎麼了解自己社會所提供的條件。然後再做自己生命的,生涯規劃,然後來決定我要走出什麼樣的路。我要走出像最近好幾個年輕的在歐洲得大獎,設計的包括有一個在美國的台灣設計師,他(美國籍的華裔設計師JASON WU)的設計被奧巴馬伕人當做禮服或者平日生活衣服去穿,那基本上我們看到,我看到的,是他非常了解美國的大高個女孩需要什麼樣的試樣。

鳳凰網時尚:大的社會背景底下。

辛意雲:對,他掌握住了。他提供給這些年輕人的一種可能性。所以如果說,奧巴馬伕人她180多分高,如此的我應該怎麼講壯大,她的那種壯碩性,我想穿那些電影明星的禮服。所以奧巴馬伕人她也懂得她該怎麼自己呈現自己。正好台灣的年輕,才26歲的一個孩子設計家,她在那裏選到了他的衣服,也是很廉價。所以在這些當中,我就覺得說,只要我們很清楚認識這個世界,如果要去蒐集世界的資料,蒐集我們社會的資料,然後也認識自己,再確定我第一步,我的顧客群在哪。我想這些東西是理性的,它不是一個感性的,不是一個浪漫情懷,必須具有豐富的感性,可是要有高度的理性,站在美學上,實際上高度的理性才能展現感性的廣度。不然不能出來真正的一個作品。

鳳凰網時尚:好,謝謝老師接受我們的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mitava 的頭像
    armitava

    armitava鯨洞---各自回到山洞閉關,你的身體就是你的山洞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