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0714到中部某大學碩士論文口試,主題是天台宗思想。訝異的是指導教授的變化。

指導教授是我博士班的同學,現在是該系系主任。他在博士班時期,典型的學究,很老的靈魂。跟我說過,他看高達美的真理與方法,四遍,看得非常高興,高興到不知東方之既白。他博士班時期,都穿唐裝,加上他瘦骨嶙峋,一副營養不良不食人間煙火樣子,很有仙風道骨。

幾年前,他通知我要結婚了。我特地帶了全家去恭賀,結果前一天晚上跟他聯繫:大兒子有事不能去了。他以為是全家不能去,而不是只有大兒子一人不能去。陰錯陽差,我只好和夫人、小孩在台中有名的小王子餐廳(這家餐廳的主題畫風、餐具等就是小王子),享受小王子陪伴的風味餐。

這次看到,整個人都變了,他跟我說,很多人都說他變了個人。熟悉的唐裝已經不在。牛仔褲、很潮的襯衫、外戴一頂小帽子。上廁所時,他在我旁邊,我跟他說你變好大。他跟我說愛情婚姻的力量好強。

我看他整個人青春洋溢、活力十足,已經不是博士班時期的老學究靈魂樣貌,跟他說,你愛情婚姻一定很美滿,嫂夫人和你一定很恩愛。

**************

看了同學的婚姻美滿,很為他高興。年輕時,受曾昭旭老師的影響,也頗注意當代愛情學的發展論到愛情婚姻的正面價值,還是儒家說得好。徐澄梵教授研究中西印思想,晚年的結論是:還是儒家好,簡單又高明,從現實起點,但又賦予意義、無限的意義,極高明而道中庸。曾老師的愛情學不像一般認為愛情婚姻是消業了業的看待,也非某些衝動的滿足。而是有正面的人我合一的動力起點與辯證終點。曾老師和曾師母就是其中的典範,胡因夢曾經說過,他看過最能活出愛情婚姻的正面性的只有兩對,一對是張毅楊惠珊,一對就是曾老師夫婦了。

今看到老同學,也能活出愛情婚姻的豐富美好,很高興,為文誌之,並祈禱,天下愛情婚姻都能美滿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