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某大學諮商所同學(不是南華大學生死所諮商組的同學)問我讀諮商所有收穫嗎?他說他是失望的。他考慮要再註冊嗎?

再前些時候,在佛光大學教書的師友也問我同樣的問題,那時我回答說,讀中醫比較快樂,諮商來說,不究竟。

他讓我再思考這個問題。剛剛我回顧了一下,比較有收穫的應該是:

1.團體諮商的課,老師帶我們一章一章讀歐文亞隆的書,每週一章,詳細討論。這其中,讓我感受到團體諮商的必要性。在之前,我的觀念是:你自己的生命意義、自我肯定沒搞好,你是不可能搞好你的人際關係的。因為你自己對某些刺激反應不瞭解、不確定、隨意性,別人跟你相處,怎能容易安心措其手足,必然是某種緊張的關係。關係只是你內在自我的顯現而已。因此我的焦點都放在個別諮商部分,看輕團體諮商,在閱讀歐文亞隆的書和討論,我感到團體諮商有個別諮商不可取代的地方,尤其在不是諮商師與個案,而是同儕間的影響性,這是很可以運用的元素。對我日後生命的設計是有改變的。因為我的研修成果結穴在「能量」()上面,這部份我是受到密宗的影響,知道意識、潛意識全部記憶在「能量」、「氣」上面,因 此我們必得要有正見下,練氣脈明點來處理生命的問題。所以我很多的問題都靠易筋經這套金剛拳來處理,如十二經絡帶來的十二大類的情緒問題的解決(身體健康其實還是附屬的作用)、任督二脈(或中脈)帶來的靈性問題的解決(智慧脈而非業劫脈),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因此我對於幫助別人很重要的途徑就是讓他也開始練易筋經,這樣就可以解決全部的問題了。退休後,我的設計也是在公園、社區大學、我自己的地方帶大家練易筋經。團體諮商課程給我的體會,使我開始考慮團體工作坊的型態,因此我準備了塔羅等工作坊型態,買了15付的偉特塔羅牌準備工作坊用(這還牽涉到我對於目前塔羅課程的不滿意,尤其是大部分塔羅課程對生命之樹自我成長昇進歷程上知識的不足)。這部分確實要歸功於團體諮商的課程。

 

2.認知治療:(當我修這門課的時候,我對照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諮商組的課程,才發現南華諮商沒有認知治療的課程,但有催眠的課程。南華生死所有催眠課但沒有認知治療的課程,應該要補足)這門課程的老師除了認知行為學派外,另外也把催眠放進去,他的觀念是催眠是有效調整認知的方法,認知學派理情大師艾理斯也在論文中說他每次諮商都有用到催眠。這門課給我最大的幫助與啟發是老師課堂實務上親自示範催眠治療來解決現場某同學的失落議題。不像其他的諮商演練課,老師沒有示範。認知治療老師的催眠示範我學到好幾個技巧,一個是手指點頭轉換畫面,一個是個案身體如何介入催眠之中。後者讓我啟發很多。

 

謝謝存在

祝福眾生生死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it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